这次“黑”的不是网络约车(图)

2016年05月31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池墨

  5月30日下午,一则网帖称,一名14岁女生在乘坐一辆上海锦江出租车时,竟被司机骚扰摸大腿。该女生拍下“咸猪手”的照片及营运证号后在网上向母亲求助。女孩家长接到孩子后,上前与司机理论,司机矢口否认并匆忙开车逃离。澎湃新闻从锦江出租公司了解到,事发后公司确实接到投诉,涉事司机未向公司作出任何解释。30日17时许,上海虹口警方称暂未接到相关报警,但已经关注到网帖内容并介入调查。(5月30日东方网)

  女孩坐出租,司机摸大腿,这种举止多不文明!

  这是又一起关于出租车的负面新闻,不过,这次与网络约车无关,出事的是被认为安全的传统的出租车。这次“黑”的不是网络约车,近期负面新闻缠身的滴滴公司,这回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近期以来,由于网络约车方便、快捷,且价格较之传统出租车要便宜,因此受到了人们的欢迎,特别是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而随着打网络约车的人越来越多,对传统的出租车构成了冲击,这引起了出租车司机的不满,一些城市还屡屡发生传统出租车司机与网络约车司机对峙的新闻。

  而网络约车的出现,也挤占了出租车公司和地方相关部门的利益,因此,对于网络约车,他们是齐声讨伐,痛下杀手。一些城市开展了针对网络约车在内的“黑车”整治,直接将网络约车定为“黑车”而严加打击,这种做法等于将新生的网络约车判了“死刑”。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济南、南宁、太原等地纷纷出手加大对“专车”市场的规范力度,让网络约车遭遇了生死存亡。

  网络约车的异军突起,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关于网络约车的负面新闻也经常出现在媒体上,比如媒体报道的海口市发生“滴滴快车”司机在载客时自慰、深圳一名女乘客在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抢劫杀害、北京一名女乘客受到网约车司机的短信骚扰、天津女乘客在乘坐网络约车时司机裸露下身等,这些负面新闻无不指向网络约车,传递的信息均是乘坐网络约车是不安全的,这些负面新闻将网络约车变成了洪水猛兽,让人们对网络约车心生恐惧。很多对网络约车不了解的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十分排斥网络约车,她们不敢乘坐网络约车,生怕自己受到网络约车的伤害。

  各地监管部门对网络约车的打杀,不是打着规范营运市场,就是打着维护乘客利益为乘客安全着想的旗号,实际上,他们是在保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很多有识之士一眼洞穿了监管部门的阴谋,纷纷指出不能将网络约车一棍子打死,避免对网约车“污名化”。一言蔽之,就是应该给网络约车一个名分,让网络约车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样,既是维护市场公平,也是在维护群众的利益。

  监管部门对网络约车的打杀,自然地遭到了公众的反对,说明网络约车并不是洪水猛兽,相反,受到了公众的欢迎。而媒体报道的关于网络约车的问题,传统的出租车同样存在,如果说乘坐网络约车不安全,那么,乘坐传统的出租车同样不安全。这次曝光的司机猥亵小女孩事件,出事的恰恰是被认为是安全的传统的出租车。无独有偶,今天媒体同时曝光,河南新乡一名女子在乘坐传统出租车拼车时,遭到了乘客的性骚扰,其朋友前来接应时甚至遭到了割喉。瞧,这回出事的可不是网络约车,那些打击、痛恨、排斥网络约车的监管部门和人们,心里会怎么想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