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起薪不如充实自己

2016年05月31日 07:52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丹

  又到毕业季,就业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不如一年”的论调一直都很有市场,有的人甚至据此提出“农民工逆袭论”。近日,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只是一些个案,而且这种比法并不合适。

  大学生起薪到底低不低?数据显示,2015年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而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为4985元。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虽然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低于期望值,但平均值也达到4765元。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平均每月约2599元。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农民工逆袭”论调中隐含着对农民工阶层和某些职业的歧视和偏见,实属不该。在这种歧视和偏见背后,不难发现毕业生对自己身价远不及预期的焦虑与心理失衡。不少人原本以为,在接受了多年的高等教育之后,人力资本的持续投资能换回较为丰厚的收入回报,但骨感的现实让他们发现这种想法不过是一厢情愿。

  在成熟的劳动力市场,真正对薪资高低起决定作用的是劳动者自身能力和供求关系。学历等教育背景确实会影响薪酬差别,但只是关键因素之一。“物以稀为贵”是市场规律,当某种职业供不应求,收入和地位的提升将势不可挡。反之,当某种职业已趋近饱和甚至供过于求,那薪酬下降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实。高校毕业生虽然接受了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高等教育,但在高校规模扩张和教育理念转变的时代背景之下,所学的知识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能力?这样的能力又在多大程度上与市场需求相匹配?如果毕业生就业技能较为单一、工作经验不够、工作内容可替代性强,那么自然很难获得较有竞争力的起薪。

  不过换个角度看,既然是“起”薪,就说明这只是“起步”收入,职业生涯的收入低点不太可能是职业生涯的收入常态。有机构做过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满1年、满3年,通常都会迎来加薪机会。而且据测算,高校毕业生就业前5年的薪水增幅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幅。因此,对毕业生来说,与其纠结自己的起薪高不高,不如踏踏实实先做好当下,扎扎实实先充实自我。成长需要更多时间的沉淀,要涨薪,请先长本事;要高薪,请做好职业规划。

  对于大学生起薪低,舆论完全不必过分夸大和渲染,如果由此推演出“读书无用论”等结论就更是让人啼笑皆非了。不过,毕业生起薪低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倒是应该给高校带来一点刺激: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有竞争力的人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