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违法车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5月30日 0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范丰

  5月27日,四川眉山交警在省道106线眉州大道超限超载检测新义站,拦下一辆豪华越野车,经查询后发现,这辆车的违法记录多得让人咋舌!车主3年驾驶该车94次违法,罚款近3万,累计441分。(5月29日《华西都市报》)

  94次违法扣441分,眉山“最牛”违法车遭逮,不禁让人松了一口气,如果这次在新义站的眼皮底下溜了,此车主又要向新的记录冲刺了。

  逮住了“最牛”违法车,固然是一件值得叫好的事,但不能高兴得忘乎所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拒不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的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这些在法规中规定的条款,眉山交管部门是否履行了相关手续和义务?

  眉山“最牛”违法车车主违法扣分高达441分,已远远超过一个记分周期12分的上限,此间,交警曾多次发送短信,提示车主接受处罚。问题是,车主不买账,你罚你的,我开我的。这一措施对车主来说不灵验,交管部门不应该关起门来办公。根据对违章记录的查询,该车交通违法以超速为主,另有闯红灯等行为。同时还存在逾期未年检,脱保3年的问题。让这样的车继续上路,犹如放行了一匹脱缰的野马、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对道路交通构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在逮住“最牛”违法车后,更要反思“最牛”违法车是如何炼成的?这比逮住“最牛”违法车更有意义。交管部门查扣了违法车,为违法车“踩下了刹车”,对车主而言,应该是一件幸事,否则,目无交通法规,继续“牛”下去,有朝一日,难免酿成大祸,这也为公众排除了一个安全隐患。

  查扣了违法车,虽然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对于交管部门来说,仍有值得汲取教训的地方。一个记分周期为12分,机动车驾驶人36倍多的分数过去了,才将违法车查扣下来,这让交规挂了“空档”。尽管违法车也有少数在外省造成的违章记录,但多数违章是在本省造成的。这样的记录说明该违法车基本在本省通行,为何不能早日布下天罗地网,查扣违法车?现在查扣违法车,无论人控,还是技控,手段都不缺少。该查扣不查扣,让违法车如入无人之境。机动车辆违章无小事,拒不年检、脱保更是无小事。违章积分,积少成多,查处此类违章行为,交管部门是职能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拖拉放任。为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应在全国范围内对拒不年检和脱保的机动车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查处活动,让违章车寸步难行、插翅难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