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要给全民上堂语文课?

2016年05月27日 07:16   来源:燕赵晚报   苑广阔

  成都网友“惰性求治”称,他成为优酷会员后,优酷开始接二连三地给他发短信广告,每条短信后标明:回复TD退订。但他连续发了四条TD,短信广告仍然继续在发。随后,优酷官方回复:亲,你要回复“TD退订”哦。堪称语文课级别的回复引来包括李开复在内的众多微博大V吐槽调侃:“也许是‘复TD’。”(5月26日《成都商报》)

  手机用户都知道,在自己的手机接收到运营商发送的各种业务短信、资讯信息的同时,都会带有“退订”说明,用户只需回复"TD"两个字母,就表示自己不需要这样的信息推送,运营商以后自然也就不会再发了。之所以开通“退订”功能,就是为了保障手机用户的选择权,以避免让运营商的信息推送成为对手机用户的一种强制,损害用户的合法权益。

  但是到了国内著名视频平台优酷这里,事情却变得复杂起来,有用户嫌对方发送的广告短信太多,想退订这项业务,结果按照要求连续回复了四条"TD"短信,都没有退订成功,短信广告仍旧源源不断地发过来,让人无奈到抓狂。后来通过微博投诉才知道,原来按照优酷方面的规则,用户想退订某项业务,必须回复“TD退订”才能退订成功,只回复"TD"根本没用。

  此事被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反响,甚至连名人李开复也参与进来进行调侃,更有网友表示优酷这是要给全国人民上一堂语文课啊。本来只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为什么能够在网络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就因为优酷方面的文字游戏玩得太过分,简直把人气乐了。在人人都知道也习惯了想要退订就回复"TD"的情况下,你偏偏弄出一个“TD退订”才能退订,这不就是在玩文字游戏,在耍小聪明吗?正如网友所说,你怎么不来个回“复TD”才能退订呢,那样中招的网友会更多,你的利益也就会更多。

  公众是不需要一家网络公司来上语文课的,而需要上课的恰恰是优酷这种喜欢耍小聪明的公司企业。市场经济越发达,商品社会越成熟,越需要参与其中的企业、公司和个人讲究诚信,讲究规则,讲究法律,正所谓耍小聪明者难成大气候,你用“TD退订”非"TD"的手段强行留住了用户,但是能够长久留住用户吗?能够让这些客户来心甘情愿地消费,产生利润吗?网友之所以对这件小事如此关注,其实就是对企业商业诚信与商业规则的一种呼唤。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30日,工信部就出台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第9条标明:“短信息服务需向用户收费的(商业短信),短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保证计费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电信标准,并事先明确告知用户服务内容、资费标准、收费方式和退订方式等。”所以,优酷先别忙着给网友上语文课,还是快去学学国家的相关规定,提高一下自己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