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大检验

2016年05月26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王 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检验真改革、深改革、敢改革的重要标准,必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创新发展。面对当前依然十分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检验。

  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是不是“真改革”的检验标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在于回归经济本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践行党的宗旨观念和奋斗目标的具体实践,检验着党员干部的价值立场,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必须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大责任,始终站稳正确的改革立场。

  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是不是“深改革”的检验标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对西宁来说,总供给和有效供给“双不足”的特征明显,在总供需关系中,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主要矛盾,需要外购的工业品、农业品占比较高;在中微观层面供需关系中,供给不能匹配需求日益明显,留在本地的有效需求不足。只有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扰西宁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否则,只能治标不治本,错失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

  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是不是“敢改革”的检验标准。是不是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关键要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的是管当前、利长远的持续健康发展,绝不能消极观望、犹疑不前,必须正确看待短期经济波动和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境界和战略定力,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去年11月以来,西宁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拓展了“供给等于生产”“供给限于经济”“供给依赖市场” 等传统理念,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为重要内容,提出建设“幸福西宁”的目标,制定并实施了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工业、医疗卫生、教育、住房、脱贫攻坚、城镇贫困群众救助、打造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等8个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方案。西宁长期存在的消费需求外溢、输入性物价波动、产业路径依赖等难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威力。

  西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受益者,更是坚定践行者。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指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去、降、补”统筹推进的政策体系,做到去得坚决、降得有效、补得精准;着力构建“点、极、带”有机统一的供给体系,打造若干经济增长点、三个经济增长极、三条千亿元经济增长带;着力构建“党、政、企”协调联动的动力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日前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张志峰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