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别让华为跑了"喊出了供给侧改革"等不起"

2016年05月25日 15: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这两天,一篇《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转遍朋友圈,引起强烈反响。而发出这一心声的,并不是文章的作者,而是华为总部所在地的深圳龙岗区。他们在一份官方报告中表示:哥不能没有华为。并喊出了“服务华为,马上就办”的口号。

  制造业流失的深圳,距离空心化的香港有多远?

  华为总裁任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厌恶,并提到“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可见,深圳快速上涨的房价,已经成为阻碍华为发展的拦路石,搬到房价更低的东莞,乃是无奈而又主动的选择。

  深圳市是国内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很多年轻人在此创业,但近年来飞速上涨的房价,令年轻人感到难以承受,摧毁他们的创业梦想,越来越多的人在考虑离开。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深圳市将成为一个高成本的地方,制造业会不断流失,那么深圳市将重蹈覆辙,走香港的空心化道路,不复再有创新优势。【详细

  留得住总部,留不住人员和业务也枉然

  华为官方回应从未有计划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实际上,全世界最有名的跨国公司的总部大多依然老老实实待在他们起家的地方。公司总部承载着创始人创业的印记,是公司文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是公司成长壮大的文化之根,所以除非迫不得已,一般很少会因为眼前的利害关系搬离。

  但深圳需要担心的另外一个事实是:当公司真正做大做强之后,跨国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如果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综合成本越来越高,它就自然会把越来越多的业务迁往别处。所以,华为总部可能不会迁出深圳,但可以让总部越来越小,员工人数越来越少,功能越来越简单。龙岗区看重的GDP和税收可能越来越少。【详细

  口号再响也不踏实,企业更需要“法治”定心丸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看了龙岗区政府的官方表态,只能“呵呵”了。依法治国喊了这么多年了,我们的地方政府真急起来应急手段还是人治那一套。为什么要搞法制,邓小平同志也说得很清楚,“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就是法治的核心。法治就是要给所有人以确定性,让人们可以有恒心、有预期地去做一件事。只有确定性、有预期,人们才可以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不计心血地去投入,去追求成功的目标。对华为来讲,“服务华为”的口号喊得再响,也不如法治来得踏实。【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宏观经济学一个重要共识是,长期来看,一国生产物品和劳务的能力决定着该国居民的生活水平。社会再生产不断推进,物质财富才能不断累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才具有基础。政治经济学认为,“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出的实现”,而“商品到货币是一次惊险的跳跃”。那么如果任由资源“脱实向虚”以致“社会总产出”的实现都出了问题,即便“惊险的跳跃”也不是想跳就能跳的了,留给我们的转圜余地还有多少?由是观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是不改不行,而且拖不得、等不起,必须加快步伐、加紧推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