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最牛女村主任”不打记者

2016年05月25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曾颖

  以“最牛村主任”为例,搞清楚她是以什么手段在基层民主选举中获胜,并且让所有监督措施失灵,在横行乡里时不仅没人管,甚至在专案组进村时,人们仍噤若寒蝉不敢举报。

  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村主任孟某利用村干部身份,组织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员,纠集社会渣痞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有村民办喜事没给她上贡,她让人送花圈上门,还动用大喇叭骂街;对与自己关系不好的村民断水断电;曾组织人拦腰砍断村民的多亩树苗,面对前来采访曝光的电视镜头掌掴举报人,往记者身上泼农药,她被网友称为“最牛村主任”“洪兴十三妹”。

  坦白讲,在某些基层乡村,这样的村干部不是特例。不久前被判17年有期徒刑的河南省舞阳“万岁村支书”、广东茂名高山镇的“脱裤村长”等,他们的行为,因为太形象太直观太有传播性,而使他们成为“网红”,臭名远扬。这些人不明白权为民所授的道理,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干出了很多令当地民众厌恶甚至愤恨的事情。严重地影响着一方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乡村的许多恶性事件和上访,都与之有关。

  村一级基层干部,虽是最末端的一级机构人员,却是与百姓联系最广最多的一个层级,可以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终端。他们既代表政府与组织在乡村行使着行政权力,又掌握着村组的集体资源,对治下群众的生活状态与福祉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在群众心目中,他们就是政府,他们的表现,直接决定着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印象。一方的村干部表现得好,人们会觉得政府好;反之亦然。在当下的广大农村,有大量吃苦耐劳带领村民致富的好干部。但不可否认,也有以上所列的那些网红式败类,在令人切齿地破坏着乡村的和谐。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有组织的黑社会化犯罪迹象。这显然已不是扰人的苍蝇,而是致命的毒蝎。在一些地方,一个坏村干部成为村霸左右一村人的命运,轻则让人忍气吞声,重则让人家破人亡的事例也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对于这种现象,挤毒瘤式的外科手术打击固然是必须的,但厘清形成这种毒瘤的根源和养护它成长的土壤,更为重要。以“最牛村主任”为例,搞清楚她是以什么手段在基层民主选举中获胜,并且让所有监督措施失灵,在横行乡里时不仅没人管,甚至在专案组进村时,人们仍噤若寒蝉不敢举报。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苍蝇,最终是在打了省级电视台记者,被网络大量曝光后,由省公安厅专案组介入调查才解决的,这里面究竟有多少令人浮想联翩的问题,需要有人出来解答。试想,假如记者采访那天,她没有打记者,又会是什么样一个后果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