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雨天作业 网友:不能抱有成见

2016年05月25日 07:1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5月22日下午,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四张图片。图片中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在滨河路上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图片中的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

  郭文斌(浙江 职员):下雨天照常洒水 ,兰州洒水车真够“任性”的。不过,洒水车的“任性”表现还真不少:洒水车水压太大粗暴作业,溅得路人一身水一身泥;城市上下班早晚高峰期,洒水车在路上作业人为添堵;气温降到零下,洒水车依旧清晨洒水致使路面结冰,导致一些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摔倒……这些都有管理缺乏人性化的表现。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抱着成见去看待事物。对于雨天洒水,有人也对此进行了科普——雨天洒水是为了清洗路面顽渍。对此,有何见解?

  陈广江(山东 媒体人)其实,洒水车下雨天洒水并非兰州特有,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媒体多有报道,相关部门也多次澄清质疑。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冲洗路面顽固污渍,路上的污垢、积泥等遇雨水变为泥浆,影响安全,此时洒水作业效果比晴天要好;二是雨天洒水可以把路中间的落叶冲刷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集中处理。有时,我们会被“生活经验”蒙蔽了眼睛。洒水车下雨天照常洒水有悖于普通人的“生活经验”,被认为“浪费”情有可原。但是媒体和职能部门要及时进行解释,避免误会加深。

  主持人:雨天洒水屡遭质疑,其中虽然有误会,但从环卫工作角度出发,是否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龙敏飞(云南 媒体人):对于“下雨天洒水”这样的事情,虽然背后很多质疑不甚合理,但也不能否定他们的善意,那这就应该倒逼出更加合理的“下雨天洒水”机制。比如,遇到雨天时,不能根据以往的教条去操作,而应根据实际情况去设计新的清扫方案:哪些路段需要清扫,哪些路段不需要清扫;那些时段需要洒水,哪些时段不需要洒水?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以避免人力、财力与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