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铲除虚假大学 需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下手

2016年05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距高考还有半个月,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73所虚假大学被曝光。自2013年以来,该机构已累计公布5批共400多所虚假大学。调查发现,前四批公布的300多所虚假大学中,有4所网址还能打开。一年间,缘何又冒出这么多虚假大学?(522日新华社)

  虚假大学缘何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虚假大学是指未经教育部门审批,没有办学资质而私自招生办学并颁发假文凭的“学校”。这些“大学”往往并没有场地、设施、师资力量,只有网站、电话以及一帮假文凭炮制者。【详细  

  虽然虚假大学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但以假乱真、犯罪成本较低、审核不严、打击不力以及“文凭为王”的人才评价误区,构成了虚假大学强大的生命力,而家长和学生的偏听偏信、潜规则意识又往往导致轻易上当受骗,劳民伤财。【详细  

  导致虚假大学屡禁不止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对于虚假大学的需求一直存在。在一个处处重视学历的环境中,虚假大学的生存根基之深恐怕要超过人们的想象。如同“打不死的小强”一般的虚假大学正是充分利用了不少人对于学历过分渴求的心理。虚假大学是一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违法行为,其治理之难对于法治建设而言,具有某种负面典型的作用。【详细    

  虚假大学实质就是网络诈骗犯罪

  虚假大学说到底跟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教育沾不上边,它开设的看起来冠冕堂皇的网站实质上就是一个钓鱼网站,以骗取网络报名教育者的钱财为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虚假大学实质就是网络诈骗犯罪,而针对网络诈骗犯罪新修订的《刑法》是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打击措施的,监管主体职能部门的落实是不存在法理问题的。【详细  

  虚假大学作为一种网络犯罪,其特殊性在于,买家往往不愿意揭穿骗局,不愿意报警,但其社会危害性一目了然。所以,对于虚假大学的监管和惩罚,应该有管理创新,不能被动、消极。【详细  

  “上大学网”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公布了这么多批次共400多家虚假大学,“没有相关监管部门和我们联系过”。这句话很耐人寻味,充分暴露了一些管理部门的轻视与傲慢。只要没有直接的责任指向自己,就不愿意认真监管。这难道不正是虚假大学肆无忌惮、年年登场的深层次原因吗?表面上看,此问题牵扯到公安、教育、工商等多个方面多个部门,到底归谁管各部门可能存在不同的认识,但网络时代的犯罪,往往都是这种立体交叉式的,需要足够的管理智慧,整合治理打击的力量,以提升造假诈骗的犯罪成本。【详细  

  铲除其生存土壤要通过综合执法与治理

  事实上,目前虚假大学确实存在投诉举报率低、执法权限不明、违法成本低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对虚假大学的违法性进行认定并厘清各相关机关责任,通过综合执法与治理,消除虚假大学的生存土壤并切断其违法产业链。

  首先,教育部门有必要改变对虚假大学作壁上观的消极态度,充分利用好自身信息优势,制定出更为准确、详尽的“虚假大学名单”并实时更新,及早向社会各界发出预警。此外,虚假大学均存在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对之查处为工商部门的职责;而多数假大学都建有虚假校园网站并发布虚假信息,严控域名注册、及时封杀网站、切断信息链接的职责则属于网信部门;工信部门也有必要就虚假网站显示通联方式要求电信运营商拒绝对之服务并强制停机。对于公安机关而言,只要有人举报该类诈骗行为,就须启动并推动刑事追责程序。对于法院而言,当学生或家长对收款者进行起诉讨要学费,就须在查清事实基础上支持相关诉求。而各责任部门在严守自身的同时,更要加强部门沟通与信息共享。【详细  

  其实,虚假大学的犯罪水平并不高,违法网站上满满都是破绽和犯罪线索,只要教育、公安、网信部门不“等靠要”,通过各部门协作、主动出击,就能实现对虚假大学网站的全盘歼灭。被曝光的400多所虚假大学,就是400多条违法、犯罪线索,执法部门不能以“没人报案”轻轻放过。【详细  

  而官方管理机构和民间组织,也不是各走各的道,“井水不犯河水”。政府部门权力再大,凭一己之力能够做好的事儿终究有限。当这种权力学会撬动不同的社会资源,让它们充分参与社会治理过程,释放服务与管理能量,才能有更有效更广阔的治理空间。【详细  

  微言大义:

  @躺着自转的天王星:听名字都像真的,这是最可怕的。这得坑害多少学子呐!

  @众生如一:我就想问一问,有关部门为啥不能彻底铲除这些虚假大学?为啥一有问题就叫老百姓自己防范?

  @意动神飞革命军:还不如去蓝翔学点手艺……

  @V春天有了雪:懒政怠政结“硕果”,年年曝光又如何?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虚假大学年年曝光年年招生,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其生命力为何这般顽强?是因为“每届考生不行”所以才产生了旺盛的畸形市场需求吗?还是有别的更重要原因呢?我们常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那么,这么多虚假大学的招牌都明明白白地在网上挂着,按图索骥并不难找到,可为什么就是铲除不了呢?这么多年了,多少学子受骗,多少家庭破财,又造成了多少社会矛盾和纠纷?

  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还得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来下手。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重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中,行政体制改革是关键。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不仅要“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还要“该管的事情管起来”。放权不是放任,腾出来的手就要加强监管。这才是行政体制改革乃至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