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网络排行”别用错力,提升品质方为正道

2016年05月23日 14:4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上网查查,货比三家”,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者习惯。而“乱花渐欲迷人眼”,金钱角逐的“十大品牌”,人为操控的“畅销热榜”,花钱运作的“销售排行”……网络收费信息泛滥,令人真假莫辨,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些所谓的“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已沦为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个“消费陷阱”。(5月19日《人民日报》)

  逐利排行榜已失客观公正性

  在理想的图景里,“网络排行榜”应该专业化、规范化。在现实的语境中,“网络排行榜”沦为一个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又一个消费陷阱。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伪装者,通常会将行业内公认的、无法避开的大品牌纳入“网络排行榜”,余下的名额则成为众多急功近利的小微品牌之间金钱的比拼和角逐。

  受到利益裹挟的“网络排行榜”不论是不同排行网站自说自话,还是衡量标准不够科学、操作过程不够公开透明,抑或受到人情、关系、社会资本的浸润,甚至排行网站和客户形成了变相的利益输送关系,一旦“网络排行榜”做不到理性、中立和客观,自然就会缺乏公信力和社会认同。【详细

  热衷“买”名,造假失信得不偿失

  古人说得好,“人之所助者,信也”。数据造假、竞价排名、恶意刷单等行为,现象上看生产了虚假信息、给“传播流”注入杂质,实质上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为自己打上了不诚信乃至欺诈的标签。祸莫大于无信,不专注于增强自身实力、提升内在品质,而是热衷于花钱买名气、烧钱刷口碑,无异于本末倒置,迟早会得不偿失。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少一些“排名心结”、多一些“质量意识”,才是高明之举。【详细

  “网络排行榜”怎样才能成为“权威排行榜”?

  如何完善网络排行榜,让其变得权威、公正、可信?在笔者看来,第一,“排行榜”应该交给第三方来做,钱该由政府出资,如此,“排行榜”才能保证公平、公正;第二,“排行榜”不能过多过滥,即在数量上要进行限制,每一个行业,只需要有几个“排行榜”即可;第三,要有严密的监管机制。协会、行业、联盟等社会机制应发挥作用,树立行规进行有效监督;第四,要有惩罚机制,对于一些违规者给予严厉的处罚;第五,则需要加快立法进程,用法治手段强化治理。第六,加强对网站平台的管理。使网站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只有“网络排行榜”权威了,才会倒逼商家将心思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倒逼商家踏实经营质量,而不是热衷于花钱买知名度。【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网络时代,信息获取前所未有地广泛、便捷,很多人在消费前都会先看看评价,以求对目标产品有更全面真实的了解。这个评价往小里说是“口碑”,往大讲了是“商誉”,是一项宝贵的无形资产。

  聪明的中国人早就深谙商誉的重要性,所谓“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口碑也确实“名副其实”。可为何在交流便利、资讯发达的今天,基于无数口碑“大数据”形成的排行榜反而失去了公信力?或许,我们能从由“个体”到“大数据”到底跨越了哪些“界限”中找到答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