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非一蹴而就 需要补齐网信建设短板

2016年05月18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是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广大群众的期盼,也是信息通信系统为之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为“用得上”提供了坚实支撑。截至2015年底,在网络能力上,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累计达到4.5亿户,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在用户普及上,光纤宽带用户达1.2亿户,在宽带用户中占比已达56%,居世界前列;4G用户达到3.86亿。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地理环境复杂、人口居住分散,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企业建设改造动力不足。国家适时推出了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重点解决这些高成本地区的宽带建设和升级问题。相关工作将遵循“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协力促进农村宽带建设的格局。力争到2020年完成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约15万个已通宽带行政村接入能力光纤化,为超过3000万农村家庭提供宽带覆盖升级,并根据发展需求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

  同时,信息服务更要注重让百姓“用得起、用得好”。去年以来,在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发文部署的情况下,“提速降费”工作有了新进展。在提速方面,2015年,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20Mbps,是2013年初的4倍多;在网络降费方面,基础电信企业出台了提速不提价、当月流量不清零、取消京津冀漫游费等优惠措施,固定和移动宽带资费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通过提速降费惠及用户超过400亿元,平均每个用户月费用下降2.6元。但是,很多用户的获得感仍不明显。根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其中,有部分举措存在相对覆盖群体有限的问题、企业主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企业和用户角度不同、认识不一的问题。比如,部分固定宽带的高速率产品直接降费,用户减支效果非常明显;中低速产品提速不提价,改善了上网体验,但有些用户希望不只是单位资费的下降,而是直接降低通信总支出。

  这表明,提速降费并非一蹴而就,做好这项工作仍需各方继续努力。行业主管部门已表示,将针对用户反映的问题,在新一轮提速降费工作中,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调整相关资费措施,平衡好满足用户降费要求和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关系,努力提升广大用户获得感。在政府科学制定政策、有效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尽快提速降费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主体做好信息服务这篇大文章。

  近日,为进一步促进市场竞争,主管部门给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4家运营商同台竞技,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参与竞争,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活力。相信随着市场机制进一步发挥作用,提速降费将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