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共享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风头正劲

2016年05月18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1-4月中国对外投资业务能实现较高增长,支援“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投资势头如此强劲,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企业对“走出去”发展策略及“一带一路”战略充满信心。企业在“走出去”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同时也应注意预防和化解风险,主动对接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和发展需求,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共赢机会!

资料图片

  商务部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1.8%。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指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快速增长,是前4个月中国对外投资业务三大特点之一。(5月17日中国网)

  近几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金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开启了中国“资本输出元年”。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破万亿美元大关,投资范围遍布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步入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的重大历史转变阶段,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领域持续拓展。这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取得的积极成果,也是中国由经济大国逐步迈向经济强国的一个实力展现,更是中国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谋求共享发展的显著标志。

  据报道,今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了32%;另外,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承揽工程项目的新签合同金额同比增长了58.9%。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深耕细作,我们的对外经贸合作领域得以进一步拓展。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全球经济形势依旧严峻。1-4月中国对外投资业务能实现较高增长,支援“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投资势头如此强劲,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企业对“走出去”发展策略及“一带一路”战略充满信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相关企业在获取可持续发展新出路的同时,实现与相关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发展,拓展了我国改革及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空间。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利用这个“走出去”的历史时机,让中国资本投资大胆地“闯出去”!

  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据。在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风头正盛之际,也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企业应该时刻关注全球政策法规和安全动态,在“走出去”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同时也应注意预防和化解风险。利益要共商、共建、共享,要留有余地,不能太满。要讲究“走出去”的方法,比如资金筹措方面,既可以自筹,也可以“借力使力”。要统筹落实好集资、融资、服务和资源运用等各环节。此外,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参与“一带一路”,应顺应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和要求,主动对接诸如欧洲“容克计划”、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等发展需求及各种经贸商机,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共赢机会!(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共同推进中欧“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开辟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