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中国经济衰退论”是站不住脚的

2016年05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复苏无力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大量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正在迎来一个经济增长方式变革的换挡期,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

资料图片

  经过30多年的高速行驶,中国经济列车正在减速,经济增长从高速降至中高速,“断档失速”、“增长极限”的观点渐渐流行起来。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与过往揣测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不同的是,这一轮“唱衰中国论”与过去两年外需疲软、资源消费结构调整、楼市萎缩等因素产生共振,加剧了部分人的转型焦虑症。

  实际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统计局在4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同比增长6.7%

  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复苏无力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大量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正在迎来一个经济增长方式变革的换挡期,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今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中国经济向何处去?五大发展理念已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它所描绘的未来中国经济蓝图,将在中国现代化的“后半程”,为中国发展方式的变革提供强劲动力。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蕴含巨大潜力,“中国经济衰退论”更是站不住脚的。

  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巩固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只要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不放松,将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就能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经济L型走势下 如何激发民企创新?

     “唱空中国经济”是枉费心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