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经济L型走势下 如何激发民企创新?

2016年05月13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虽然民企面临很多创新瓶颈,但政府不能代替企业去创新,而是要在推动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拓展经济转型升级空间等方面下功夫。政府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和完善监管,来积极培育民企的创新能力。

资料图片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的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文章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需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三种人”的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须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包括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家。”

  权威人士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自然有助于引导企业加深对“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的认识。在经济运行L型走势下,广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应该正视现阶段面临的各种困难,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系列讲话,体现了最高决策层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支持。经济L型走势下,中国的民营经济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关口,既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民营企业是激发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紧抓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经济发展机遇,加快进入转型升级的发展通道,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关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提升对内对外的竞争力,民营企业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还是有很多新期待。所以,在投资准入环境、政策落地、融资环境、税务环境等方面,各级政府还是要注重创新管理方式,注重“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密切配合,着力解决政策“奶酪”很香但闻得到吃不着的问题。

  多年以来,各级政府在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都出台了各种举措,但在具体落实上往往缺乏“钉钉子”的精神,有的是政策宣传不够,也有的是审批流程繁琐复杂,尤其是激励政策认定条件过于苛刻,让一些企业无法具有“获得感”。这些无疑减慢了民企转型升级的步伐。

  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经济L型走势下,民企要积极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产品的价值链,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让企业迈向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积极完善创新体系、引进创新人才、增加创新投入以及重视创新政策的连贯性和可持续,引领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但仍需要指出的是,创新驱动必须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

  虽然民企面临很多创新瓶颈,但政府不能代替企业去创新,而是要在推动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拓展经济转型升级空间等方面下功夫。政府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和完善监管,来积极培育民企的创新能力。只有“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才能充分激发民企的积极性,形成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合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从“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韧性看“L”型走势

     经济L型走势下,消费将引领"中国制造"新风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