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技工免试入学是必要创新

2016年05月11日 08:43   来源:大众日报   张国栋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起,河南省将启动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招生。凡符合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者,经过一定程序,可由普通高校免试录取进入专科层次相关专业学习。与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一视同仁,考生入学报到后享有同等待遇。(5月9日《中国青年报》)

  “优秀技工免试入学”是必要创新。让“优秀技工免试入学”,有利于优秀技能人才的成长,有利于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有利于提升制造业水平。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优秀技能人才都有超强动手能力了,还读大学干啥?这种观点有失偏颇。艺无止境,纵然有了超强动手能力,也需要有更高的文化素养作支撑。如果能够给优秀技工一个机会,免试进入相关院校进行深造,必会让技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无论对哪个方面,都是一件好事情。

  当然,任何改革创新都应以严密完善的制度来保证,都应以公开透明的程序来规范。“优秀技工免试入学”,公平公正是前提,否则,“利好”的可能是一些“走后门”者,这需要从制度上严加防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