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亲繁殖”何尝不因“队伍里混进了坏人”

2016年05月05日 09: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强

  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巡视组、各地的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在一些单位,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5月5日《北京日报》)

  还必须承认,好多时候好多事情,表面上看起来风牛马不相及,但一绑定一联系便发现,一些个现象和问题就好似“孪生兄弟”,从里到外好多地方一样一样的。就说“近亲繁殖”和“渣土车整治”。

  渣土车运营市场的乱象属于老生常谈,那么记者蹲守能发现这些问题,城市管理者怎么就发现不了?在西安市长看来,“我看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熟视无睹!”“我们经常讲,要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那么,出现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时,我们的执法人员又在哪里?”“短短的两个月时间,西安就发生了3起与渣土车有关的涉及人员伤亡的事故,6条鲜活的生命就没了,为什么他们那么疯狂?谁给了他们那么大的胆子?是因为我们的队伍里混进了坏人,拿了人家的好处就不敢管甚至纵容。”仔细分析,还真的就是这么回事。

  那么,“近亲繁殖”呢?同样由来已久,属于老生常谈,无非就是什么萝卜招聘呀,绕道进人呀、内部照顾呀,然而就是这么一种极易识破并且打回原形的现象,相关方面怎么就发现不了,还任其蔓延?难道不是因为“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熟视无睹”?不是因为“我们的队伍里混进了坏人”?如果各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回避制度,切实加大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招聘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不仅对其亲属进行处理,而且对涉事干部严肃问责,如果不是“队伍里混进了坏人”,人人按制度和规定办事,恐怕任凭“近亲繁殖”有多顽固,也得乖乖缴械投降。

  因此,对于“近亲繁殖”,怕的不是花样翻新,也不是有多隐秘,怕的就是各环节装聋作哑,视“用人的公平”如儿戏。更怕的是,一场场招聘成为少数人攫取个人利益的筹码,比如赤裸裸地媚权、以权谋私、榨取利益等等。

  最近,湖南省严肃查处江永县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案,对失职渎职的15名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江西、海南、福建等地区的地方巡视组也发现不少国有企事业单位存在“近亲繁殖”问题,一些违反任职招考回避制度的领导干部也因此被追责。既然“坏人”混进了“我们的队伍”,就该打他没商量,绝不能让“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所以对那些已被或即将被严肃追责的人员,我们只能说两个字:活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