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该跟莱斯特城学点儿啥?(图)

2016年05月04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这两天,球迷们最津津乐道的恐怕不是自己支持的家乡球队或者中国国家队,而是万里之外一支名为莱斯特城的英超球队。就是这样一支赛季初被认为保级都够呛的球队,偏偏最终成功领跑积分榜147天,在竞争激烈甚至惨烈的英超联赛中成功问鼎,还有比这更励志的“屌丝逆袭”吗?而在为莱斯特城创造的奇迹振奋之余,我们的中国足球又该从中汲取些什么养分呢?

  莱斯特城的主力阵容球员把身价加在一起,貌似还没有某些超级巨星身价的一半多;莱斯特城在历史上从来没夺得过什么辉煌的成绩;莱斯特城的许多球员,如瓦尔地、马赫类似、小舒梅切尔、坎特等,都曾经被其他球队轻视甚至嫌弃。可就是这样一群“乌合之众”,杀得曼联、切尔西、利物浦、曼城、阿森纳等传统豪强叫苦不迭,并最终俯首称臣。

  有人说这是冷门,有人说这是奇迹,笔者却以为,不如说这是天道酬勤。倘若那些被轻视和放弃的球员破罐子破摔混吃等死了事,还会有莱斯特城的奇迹吗?倘若莱斯特城没有一颗争冠之心,而是只想着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它会频频爆冷吗?倘若它甘于陪太子读书,见到豪强未战先怯,会有今日之威风吗?

  其实,把中国队放在豪强如林的世界足坛之中,其境遇和赛季之初的莱斯特城颇有几分相似。中国队也从来没有过任何拿得出手的傲人战绩;中国队的阵容身价跟巴西、德国、西班牙比起来恐怕也是全队比不过人家一条大腿;中国球员也没少受到足球强国的轻视乃至嫌弃;中国足球也向来不被许多人看好……

  这些都不要紧,关键就在于中国足球是否有一颗如莱斯特城一样强大而无畏的勇者之心。如果还是一如既往地满足于对阵亚洲弱旅时的那点所谓“优势”;如果中国球员们还是安心享受那高得离谱的收入却不思进取;如果中国足球从来不敢想象去跟欧美列强掰掰手腕;如果中国足球对于世界杯连奢望一下都不敢;如果国脚们对阵那些超级巨星还没踢就开始脚软。那么,中国足球可就真的成了烂泥扶不上墙了。

  以往的羸弱不堪只属于过去,被人看不起和藐视也都是自己的脚走出的泡。撇开曾经的耻辱和惨败不提,面对莱斯特城谱写的传奇,我们就想问中国足球一样,你们敢不敢像他们一样拥有一颗不服输的心?敢不敢像他们一样志存高远?敢不敢为了自己和全国球迷的梦想拼搏一把?只要把莱斯特城骨子里的血性和执着学到手,哪怕最终结果上并没能复制相应的奇迹,对中国足球而言也是一个质的提升,爱你们的中国球迷又怎会以成败论英雄。

  师其长技以自强,可供学习的例子就摆在眼前,中国足球,请给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