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5年了,救命的鱼精蛋白为何还在断货?

2016年05月04日 13: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赵碧珍患有心脏病,需要开胸更换心脏瓣膜,因为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她只能在病房里排队等药。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今年并非第一次。5年前,也曾经出现过。有医生分析,这与药品价格低,企业利润薄、无生产积极性有关,甚至有医生猜测,此次可能是药品生产企业涨价的前兆。(5月3日《华西都市报》)

  5年了,救命的鱼精蛋白为何还在断货?

  不熟悉医药的民众,估计对“鱼精蛋白”这个名词也不至于太过陌生。2011年下半年,这种药在全国多省市缺货。北京部分医院受到牵连,非紧急手术只能临时叫停,以至安贞医院、阜外医院这样的“用药大户”,也被迫到用量相对较小的医院去“收购”。【详细

  廉价救命药短缺的原因我们也不陌生,大抵离不开“利益”二字。虽然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廉价救命药过去面临的诸如生产成本高昂、利润空间大幅缩水等困境已经化解,但企业趋利的本性却无法用市场调控的手段改变。因为,廉价救命药本就用量不大,利润空间自然就不大,企业生产意愿难免会缺少。【详细

  企业不愿生产,政府却不能无所作为

  在资本逐利本性使然的现实下,我们无法对其加以道德指责。毕竟,即使单价抬得再高,药企恐怕也不会仅仅为了满足人数不多的特定群体,而开通成本高昂的生产线。更重要的是,廉价救命药的流通和储存成本也是药企不能承受之重。因此,作为政府主管部门,面对急缺的廉价救命药,以及急需救治的患者,却不能无所作为。【详细

  相比其他商品,医疗领域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博弈双方力量的失衡,让其成为典型的卖方市场。如果唯市场化,最坏的结果就是天价医疗现象普遍化。对某种廉价药放开价格,同样的药品生产企业可能会增加,但价格却不会因为竞争而保持在同一水准,民众从缺药变成买不起药。

  针对这些廉价药缺货现象,以及背后深层次的各种因素,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应尽快予以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比如是否将这些廉价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对应补贴,让企业在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况下确保供应量。同时,还可以借鉴印度、非洲某些国家的做法,将部分民生医疗急需的廉价药,作为一种国家供应而非市场化提供的特殊产品,由相关部门统计每年相关廉价药的需求总量,然后向企业下订单采购。【详细

  长远看唯有通过医改深入才能破局

  如果一国的医疗体制,走到了公益与功利的岔路口,并向功利的方向渐行渐远,难免会让国民遭遇看病难、看病贵的恶果。对于公立医院而言,不宜过分强调经营性。如果财政投入跟不上,默许甚至变相鼓励利润最大化的办医方式,就会逼得医院去创收营利。如果将看病做成一门生意,成了医疗领域的主流思想,难免产生许多副作用,诸如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加剧医患关系的紧张,让患者怨声连连。【详细

  在医疗行业这个特殊领域里,仅靠计划或市场都难以避免乱象的发生,长远看唯有通过医改的深入才能破局。然而当前人们首先要追问的是,为何事先没有预警或预警无效?为何短缺药品采购制度仍然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谁又该为此起彼伏的必用药短缺负责?详细

  或许,只有加快推进廉价救命药定点生产试点,明确稀缺药目录增减规则,让市场解决不了的通通交由宏观调控。同时,建立完善稀缺药品交易平台,广泛收集市场需求信息,以提高定点生产种类的针对性,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储存配送链,实现需求与生产供给的协调,加大对黑市坐地起价的打击力度等等,廉价救命药才能不再成为舆论焦点。【详细

  微言大义:

  @小恐龙阿贡B:当一个国家的药品生产,目标是挣钱而不是救命,呵呵。

  @散步的胖喵:所以说药品市场化有点不靠谱。

  @戗苍路:别生病,治不起!

  @奇迹暖暖小狐狸 : 最可笑的是,以前的1块钱一瓶维生素,现在非要换包装,换成60一瓶的。滑天下之大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5年了,廉价救命药还在缺货,说明药品生产不能仅靠市场来调节,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兜底责任。企业追逐利润无可厚非,患者却“等不起”,怎么调动药企的积极性,让患者“病有所医”是职能部门迫切需要考虑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