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别忽视了公务员天价面试培训背后的真问题

2016年05月03日 15:1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不是中学语文课堂,而是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课堂上。江苏全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据悉,这种培训有4天8800元的,有7天1.78万元的,有8天2.98万元的。

  投机心态难以成就百姓需要的公务员

  近年来公务员考题泄露事件频发,而每次“泄题”的背后都有培训机构所谓的押题影子,这也就使得一些抱有投机心态的考生拼命往里挤。同样,没有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在临考时将希望寄托于速成班,这是很多考生急功近利的考试心态,上当受骗是难免的。那些愿意花3万学费参加8天培训的考生花钱买自信,可自信是买不来的,但他们又一时找不到寄托希望的办法,或许只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眼巴巴地看着自己上当。试问这样的考生即便通过了考试,侥幸成为公务员,要他何用,混迹于公务员队伍到底能够干出什么样的业绩,为百姓谋得什么样的福利?【详细

  “考”有所好,“培”必甚焉 天价培训暴露公考面试陷入窠臼

  面试培训时间短暂,大都浮光掠影,注重一些形式性、表象性、临时性的问题,于其个人素质的真正提升没有多大帮助。这样的培训却摸准了一些面试的脉,顺应了一些面试的喜好,往往能起到一定效果,反映出有些面试过于看重形式和表象,对考生的内在素质考察不全面、不深入;程序和内容过于老套、刻板,缺乏创新,缺乏变化,缺乏“应变能力”。“考”有所好,“培”必甚焉!正是有些公考的面试环节存在这些问题,面试培训机构才有了“抓手”,才有了卖点,才有了市场。而公考面试培训越火爆、越疯狂、越管事,就说明有关招考部门的面试工作问题越多、漏洞越多、弱点越多。【详细

  存在即合理?天价面试培训不该有市场

  从考生角度说,面试培训班教授的是一些名言警句、一些大政方针政策和固定的应答技巧。如此一来,大家拿到的是同样的干货,学到的是同样的套路,失去的是自我的魅力与风格,恐怕难以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何况,还可能给考官造成视觉听觉疲劳。

  从公招角度说,选拔公务员需要选出真心为公为民着想、为大家服务的人,而不是选固定思维培训出来的人。如果经过短短几天培训就能面试成功,那恐怕是考试制度不健全的体现。

  从培训机构看,虽然面试培训班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相关部门也要防止它们漫天要价,关键还要查一查:举办公招考试、面试培训班的机构有没有官方背景?有没有公招相关人员及亲属从中渔利?有没有考生本身表现较差,只因参加了天价培训而通过了面试?【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CPA培训、CFA培训、建造师培训、3D动画设计师培训……无论是在网络信息海洋还是在社区布告栏上,各种各样的培训信息随处可见,为何唯独“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那么扎眼?

  职业培训应以培养和提高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为目的。为时几天的公务员天价面试培训“浮皮潦草”的一番突击,对个人素质的真正提升并没有多大帮助,但在应试时却能“把到考官的脉”、“搔到考官的痒”,投机取巧者获利,令人心生不平。

  相比于由此带来的考生之间的“不公平”,更令人警醒的应是:为何这种培训如此有市场?千军万马争过“公考”独木桥,天价面试培训班火爆,这些现象是否提示我们,阶层利益固化以及选人用人机制中的一些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