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五一游“两无两零”值得借鉴

2016年05月03日 08:24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随着“五一”前夕南锣鼓巷主动“摘掉”三星级景区帽子,暂停接待团体游客给胡同“减负”,小长假期间,那里举着各色小旗子的团队游客终于不见踪影。不过即便如此,昨天南锣鼓巷仍接待游客约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再出现增长。

  “虽说人数未减,但今年五一,南锣鼓巷出现‘两无两零’。”南锣鼓巷安全保障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昨天,南锣鼓巷地区整体平稳有序,公安无警情,交通无堵塞,工商、食药零投诉。《京华时报》5月2日讯。

  作为景区来说,游客就是上帝。游客的多少决定着景区是否繁荣。从事实来看,全国景区游客旱涝不均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景点游客较少导致经营困难,而有许多景区每到节假日总是人满为患,因而经常遭到游客举报或吐槽,从而导致景区和游客陷入两难境地。南锣鼓巷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超负荷接待游客,致使管理难度成倍增加,并时常引发各类矛盾。为此,南锣鼓巷痛定思痛,于五一前夕主动“摘掉”三星级景区帽子,暂停接待团体游客给胡同“减负”的反常举措。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一条胡同一天接待9万名散客,却实现公安无警情,交通无堵塞,工商、食药零投诉“两无两零”就是力证。这也是大家所共同期盼的结果。

  由此可见,南锣鼓巷给全国所有景区开了个好头,可以说具有样本和标杆作用,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

  大家知道,旅游市场稳定和谐是第一位的。不可否认,尤其是游客爆棚之际达到这一目标确实很难,但是,再难也得做,否则,就会引发矛盾和问题。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对于景区和游客来说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伤害,这是大家都不愿发生的事。如何抓好,一是必须限流,防止出现人满为患;二是加强管理服务,发现矛头及时处理化解,防止矛盾激化造成一发而不可收局面;三是需要旅行社、导游、游客和所有经营户做到诚实守信,文明为先,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也只有这样,方能实现共赢。实践证明,哪一环节做不好就会出现问题和矛盾,影响景区和个人形象。生活中,不时出现的旅游纠纷导致舆论发酵,影响恶劣就是一个个反面教材。值得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景区高度重视。

  因而笔者建议,全国各地和旅游景点都能做到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擦亮旅游大国的金字招牌,让游客满意是必做的功课之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