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专家肖新光: 揭秘网络安全的攻防博弈

2016年04月29日 21:28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共39次提到“网络安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光明时评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特别连线正在莫斯科出差的参会专家、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为我们揭秘网络安全的攻防博弈问题。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肖新光:揭秘网络安全的攻防博弈

 

  记者手记

  “老肖,老肖,明天光明网要找你录节目,你来录吧!很好玩的!”

  这是一条发往莫斯科的微信。发送者是正在北京出差的复旦大学教授沈逸,接收者是正在莫斯科参加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的技术大咖、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和沈逸一样,肖新光也是本次网信工作座谈会的参会专家,并且作为网安业届代表在会上发言。

  莫斯科时间凌晨5点,肖新光上线。北京时间上午10点,“学习时刻”录制正式开始。

  肖新光用略带激动的语言,讲述了他的参会感受,以及15年来从事网络安全事业的酸甜苦辣。

  网络安全攻防博弈Q&A

  Q:向总书记汇报是什么感受?

  A:我非常幸运地作为网络安全界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且把经过前期调研、融合了网络安全多家主要企业、科研机构、专家院士的观点,向总书记做了汇报,这是一次非常光荣的任务。倾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坚信网络安全事业使命神圣,必将大有前途。

  Q: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啥?

  A:在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强调“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这让我作为企业界的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感到特别振奋和鼓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我们要建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深入分析解读了网络安全的基本规律,对网络安全的本质、关键能力、核心要素、成本代价、博弈层次、投入重点等都做了全方位的讲解。总书记特别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是攻防两端的能力较量”。可以说总书记解释了网络安全攻防两端博弈矛盾中的普遍联系和辩证统一,总结了网络安全的方法论。

  Q:网络安全,总书记最关注啥?

  A: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在防御重点方面,特别强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安全防护的重点,同时强调了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这些都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工作指出了方向。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决心、恒心、重心来突破核心技术。

  Q:网络病毒威胁怎么破?

  A:从我们自己的研发实践上来看,在这“三心”兼具的时候就能突出重围,心神不定的时候就会陷于迷思。以安天创业十五年的经历来看,我们就是瞄准反病毒引擎这样一个点,以不怕死在反病毒引擎上的决心,以十五年磨一剑的耐心,以砸锅卖铁搞好移动检测引擎为重心。目前我们已经赢得了三十多家网络安全厂商和IT厂商的信任,为超过十万台防火墙和两亿部手机提供危险检测能力,并获得了国际奖项。我们当前也在进一步下决心、树恒心、找重心,直面各种网络攻击威胁,来改善我们相应的能力。

  Q:网络安全你怎么干?

  A:作为一名网络安全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我期望带领研发团队,继续深入分析各种网络威胁的特点,研发出更好的网络安全产品,实现有效感知、精确检测、可靠防护、深度分析、准确溯源。为落实总书记“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来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的工作要求,做出我们网安产业人自己的贡献。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 施墨 赵文月)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