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取消漫游费不符合市场经济,油价呢?

2016年04月29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对于漫游费取消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8日表示,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们推动的一个措施,而不是政府说今天把这个价降到零,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我们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

  说实话,单就讲话本身来说,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是市场经济下政府行为的目标所在。但是,如果将这番话置身于通信行业大环境来说,这席又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它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前提,那就是通信行业是垄断行业,市场、定价、收费、服务等,都是在垄断的大帽子下进行的,是受到垄断的严重约束和限制的。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猪肉、蔬菜等价格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价格上涨幅度很大。但是,广大居民并没有因此而对政府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要求。原因就在于,市场已经完全放开,价格也是根据供求关系来变化的。至于个中的炒作等方面因素,则需要政府通过规范和监管来解决,而与强制降价没有任何关系。

  反观通信行业,所以出现漫游费难取消、各种不规范行为的收费比比皆是,原因就在于通信行业始终处于垄断状态。纵然电信、移动、联通等分开,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但这样的竞争,显然是不充分的,是很难达到市场化要求的,更别说形成市场化价格。要知道,在国外,虽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如流量的供应,有些国家也是由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垄断,但流量经营环节,则充分放开,形成了充分竞争。那么,当然价格会与市场完全接轨。

  也正是因为垄断影响了竞争,遏制了竞争,使竞争只是几家国有企业之间的约定式竞争,自然,对消费者来说,就只能呼吁政府职能部门伸出有形之手,对公认为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予以强制取消了。不然,市场是不可能迫使这些收费项目取消的。那么,为什么可以维持通信行业的垄断地位,却不能取消漫游费呢?难道漫游费是市场经济下必须存在的收费项目吗?所以,闻司长的市场经济说,只是说对了一半,是完全站在通信行业的一边,替通信行业的无原则辩护。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通信行业在改革的大潮当中,也确实作出了不少姿态,取消和降低了一些收费项目,减轻了消费者负担。但是,由于垄断的强势作怪,与国外相比,与广大消费者的要求相比,仍然是明显偏高的。不仅如此,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等也存在很大问题。同时,通信领域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也很多很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屡禁不止。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要么站在相对公正的立场上发声,要么就用行动来回应,而不能伴偏架,只帮着通信企业辩护。否则,就没有市场公平。

  要想实现闻司长提出的有形之手不对漫游费等进行干预,让其服从于市场,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推动通信领域的改革,打破国有垄断的格局,使通信领域能够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到时候,纵然收费项目再多、标准再高,消费者也不会要求政府动用有形之手,而是会用市场化手段倒逼通信部门做出公平化的决策。

  市场经济下,规则最重要,没有规则,就没有竞争,也没有公平。象通信行业这样的垄断行业,所以舆论和公众如此关注,且意见很大,就是因为在垄断背景下,很难形成公平竞争的格局,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也就不可能没有意见了。所以,站在什么角度说话,对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就相当重要。正确的话用正确的方式说出来,会对市场经济产生积极作用。反之,则会影响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影响市场秩序的规范。象闻司长这种一半对的话,今后还是要少说,免得对市场化体系的确立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