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艳遇景区”一场暧昧的旅游暗示

2016年04月29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以往人们都说丽江是最适合艳遇的地方,可是这未必是最科学的。高德地图大数据排出的最新“最佳艳遇十大景区”榜单告诉你:其实最能让单身族们有艳遇的景区居然是上海外滩,而丽江景区才排在第九。南京的夫子庙居然排在全国第六。据说这个榜单是根据周边休闲娱乐场所数据(包括酒吧、夜店、迪厅)和用户搜索热度数据综合评估显示的。(4月28日《扬子晚报》)

  最佳艳遇景区、最佳艳遇城市,发布这个大数据的是高德地图,而又不完全是高德地图单方面的发布。报道说,各地交通部门、旅游部门也参与了其中。这就很难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这里面或许就有金钱交易的成分在里面。

  而且,仅仅依据城市的酒吧、夜店、迪厅的数量,仅仅从游客搜索的频率高低,就说某某景区、某某城市是艳遇的最佳地点也是不科学的。在酒吧里,在夜店里,在迪厅里就能有艳遇?这样的艳遇无非是一场“性奋”的苟合而已。在上海滩,在夫子庙艳遇的概率就高?有什么来证明呢?再说了,即使能有这样的艳遇,也不是我们期待的美好爱情,更飘散着是暧昧的味道。

  这个榜单发布的时机很是值得我们玩味的。五一马上就要到了,正是人们思考选择该到哪儿去旅游的时候,该到哪儿去游玩的时候,这个时候发布所谓的最佳艳遇城市、艳遇景区的目的也就昭然若揭了,那就是用艳遇来吸引游客的目光。这是城市唯利是图的表现,这是景区利益为先的表现。

  假如说,所谓大数据是真实的,其实更是很可怕的。当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把旅游当作一次艳遇机会的时候,这何尝不是道德的沦丧?如果说,期待艳遇的只是“男未娶女未嫁”的单身男女,也还是可以理解的,或许也能收获一场幸福的爱情,也能在旅游中实现自己的“爱情来敲门”。问题是,期待艳遇的不会仅仅是单身男女。那些已有“为人夫为人妻”的人之中,也有艳遇期待。发布这样的榜单,究竟是为了吸引单身男女,还是向心怀不轨的人传递某种暗示?假如,这些人出游的目的都是为了一场艳遇,那岂不是可悲的事情?这对于和谐的社会、和谐的家庭来说,会是深深的伤害。

  最为可怕的还是一些城市,一些景区的“艳遇情结”。他们已经把上榜艳遇城市、艳遇景区当成了荣誉,当成了卖点。这是唯利是图之下的盲从,这是为了利益的不择手段,这更是不知道什么是丑什么是美。当一个城市,一个景区都丢失了文明底线的时候,这无疑也错误的旅游经济下的利益怪蛋。

  想起凤凰古城的“艳遇广告”,结果怎样,不仅没有因为艳遇撩拨起游客的旅游激情,反倒是游客越来越少了,最终不得不放弃“门票捆绑”的发财幻想。凤凰古城的丢人现眼就在面前,其他城市,其他景区,就别指望成为艳遇城市、艳遇景区发大财了。吸引游客,需要的是物美价廉的旅游产品,指望不上西门庆和潘金莲来救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