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鸟缓工,放飞的是爱心

2016年04月29日 07:18   来源:红网   胡欣红

  近日,《成都商报》报道了一则这样的新闻:成都地铁7号线收到一封幼儿园小朋友的来信后缓工四天。原因是处于施工路段的学校后门恰好有一窝刚孵出三天的小鸟,孩子们担心过早搬动,大鸟会受惊吓不再回来喂食,这窝小鸟就生存不下去,希望施工方能多给小鸟一些生长时间。出于这样的“特殊”原因,地铁修建方紧急修改了方案。

  地铁施工本是一项事关城市建设的大事,工期安排极其紧张,竟然为了一窝小鸟而整整缓工四天,令人感慨不已。或许,有人会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了,其实不然。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一窝雏鸟。

  众所周知,教育离不开爱,教育更应该传承爱。关爱生命,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一直是教育的核心内容,但在学校教育中如何落实贯穿相关内容,却殊为不易。由于尊重生命教育的不尽如人意,加之诸多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不少孩子爱心缺失,有时甚至显得极为冷漠。去年8月12日《华商报》披露的一则令人震惊的“12岁男孩溺亡,4同伴将其物品沉入水底隐瞒23天”的事件,堪称典型。陕西周至县12岁男孩康康和同村的4名男孩一起骑车去玩水,康康溺亡后,孩子们因害怕决定隐瞒,并将康康的自行车和拖鞋沉入水底,商定回去后对谁都不说,直到康康的尸体被发现,这样的“淡定”真的令人难以淡定!

  毫不夸张地说,这种对生命的漠视令人感到不寒而栗,虽然只是极端个例,却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当前学校有关生命教育的苍白无力。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在于尊重生命常常停留于口头说教,甚至有人如是形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为了考试干脆不要。虽不无戏谑调侃色彩,但却在很大程度上真实反映了生命教育的尴尬处境。因此,如何让生命教育变得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实乃当务之急。

  从这个意义上讲,报道中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的做法无疑极具借鉴价值。从发现鸟蛋,观察孵化,小朋友成立护鸟队轮流守护雏鸟,到写倡议书请求地铁修建方暂缓施工,这样的教育,可谓不露痕迹因势利导。而伴随着自己的全程参与,无需任何言语,对生命的呵护关爱乃至敬畏之情自然会在心中潜滋暗长。尤其是被孩子们尊重生命精神所感动的施工方,不仅做出了从善如流的回应,而且在动工搬移有鸟窝的盆栽竹子时,小心翼翼,轻挪慢移,整整花了1个小时才搞定,生动地演绎了一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剧。当看到挪窝后的鸟儿安然无恙之时,相信孩子们除了脸上绽放的笑容之外,还会在心灵深处烙下永恒的记忆。

  学会感恩、尊重生命,往往是从关爱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发端。缓工4天待鸟起飞,这是一场爱的教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