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只是一个海滨小城

2016年04月28日 13:12   来源:长江日报   孙不熟

  最新数据显示,厦门的平均房价仅次于北上深三个城市。作为一个极具生活情调与文化魅力的旅游城市,又处在富裕的厦漳泉经济区,且具备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级政策的利好,这是厦门房价的三大支撑。

  第一点不必赘言,旅游城市普遍存在与其经济实力不相匹配的高房价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旅游城市大多没有经历过一个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导致本地人缺乏一个大规模的财富增值机会,其收入水平不高,但是因为居住环境好,容易吸引周边城市的资本进驻,抬高房价,然后对弱势的本地人形成挤出效应。

  这个现象在三亚、珠海等城市更为明显,厦门的情况相对还好,毕竟还是福建最大的港口城市,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尤其是服务业在全省的首位度比较高。例如,厦门在电子、软件等产业有亮点,第三产业占比在福建各市中最高,金融活力较高,厦门一个城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全省的50%。

  第二点可能是福建省特有的现象。看经济数据,福建比之广东、山东、江苏等经济大省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但论平均房价水平,丝毫不逊于他们,尤其是很多普通地市与县城的房价,可以与省城福州媲美,更是远超广东与山东的同类地区。

  究其原因,一个是地理条件决定的,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城市建设用地普遍较少,影响房地产的土地供应;另一个原因可能更为重要,那就是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属于“藏富于民”的发展模式,老百姓真实收入水平高,且普遍热衷于房地产投资——这一点又与浙江有点像。

  作为厦漳泉地区乃至全省基础设施与居住环境最好的城市,厦门理所当然地成为一个重要的房地产热钱聚集地。

  第三点属于政策因素,作为一个计划单列市与副省级城市,厦门在争夺国家级政策资源上,一直具备很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福建省的政策定位正在显著提升,在国家“一带一路”的规划中,福建省被定义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定位之高,颇为罕见。而在2015年的自贸区争夺战中,福建还一举揽下三个片区,获得与上海广东天津均等的待遇。

  这些高规格的政策利好,说明福建的发展已经纳入国家级的发展计划,对福建的各种资源倾斜当然不会少。福建强,则厦门强,厦门的想象空间可以很大。

  一般情况下,房价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但如果这个价格被投机性资本控制,房价就成为一个纯粹的泡沫现象,不仅不能反映现行经济状况,反而还会成为反向指标。与其他旅游城市相比,厦门的高房价有一定合理性,但与其他港口城市与计划单列市相比,厦门的高房价又存在虚高的成分。

  这是一个相对微妙的阶段,厦门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好房价关,更要提升城市自身的竞争力。厦门的面积比深圳还小,人口只有300多万,GDP也刚刚才过3000亿——这在很大程度上会限制厦门在产业多元化与高端化方面的探索,要知道很多产业如果没有相当的人口与经济规模作为基础,是很难做的。

  规模本身也是优势,也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厦门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做大体量。当然,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厦门就专心做一个安静的美少女也挺好,干吗一定要大规模发展经济?问题是,厦门的行政地位很高,又承担着很多福建人对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梦想,它真的会甘心做一个美丽的海滨小城?

  (作者系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