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收费还要“漫游”到几时?

2016年04月28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许多人对这个段子应该都不陌生:电信运营商老总上公厕,守门大爷说:进去三毛出来两毛!老总一愣说:出来还收费?大爷说:学习移动,双向收费。老总从厕所出来又被拦住:你蹲的是八号坑,交一块钱的选号费;放了一个屁,交一块钱的漫游费;超过三分钟,再交一块钱的超时费;厕所有背景音乐,收彩铃费两毛。如果您经常光顾,我劝您办个厕所套餐比较合算。老总大怒:这是哪家王法?大爷一摆手: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

  “漫游费”是指在异地用手机打电话时,需要向当地的运营商付费。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规定,移动电话要收取0.6/分钟的漫游费。

  20多年过去了,尽管人们对收取漫游费非议声不断,但漫游费一直还在“漫游”,我们看得见它的起点,却还看不到它的终点。

  本月23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官方微博回应取消手机漫游费相关报道时说,下一步将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制定出台资费方案,加快取消漫游费步伐。

  然而何时取消,却没有时间表。在我们这里,有时间表都能拖而不兑现,没有时间表就更没有准头了。

  有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认为,一些城市收外地车辆的进城费,为什么移动电话就不能收漫游费?

  收外地车辆进城费,应该是征收者考虑本市的道路建设和通过收费来控制车流量。而根据专家说法,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在现在的3G/4G时代,随着技术的提高,漫游费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甚至接近于零,与收车辆进城费未必能相比拟。

  取消漫游费的技术和成本都不成问题,那么问题在哪里?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就有可能导致运营商内部的恶性竞争。由于各地的政策不同,电话卡的价格也不一样,低价电话卡就会遭到疯抢,势必影响市场秩序。

  这一理由成立吗?如果成立,为什么京津冀等一些地方取消了漫游费,却没有出现上述问题?

  美国早在2007年就已经取消了漫游费。欧盟成员国之间也准备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

  国与国之间都可以取消漫游费,一个国家的地区与地区之间为什么就不能取消?看来取消漫游费的关键阻力,不在技术问题,也不在“会引起恶性竞争”问题,而在取消全国漫游费后,运营商将损失巨额收入。

  钱就怕少,利不嫌多,这也许是人的共性。但赚钱要有理由,逐利要有逻辑。如果钱赚得不明不白,利逐得不清不楚,这在商业道德上就有了亏欠,在用户心理上就有了芥蒂。有了道德亏欠与心理芥蒂,在没有竞争时,你可以我行我素;在有竞争时,人们就会另作选择。有了微信等通讯手段时,身处异地的手机用户,使用手机打电话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移动电话无来由无止境的漫游,相信最终只能“欲多而不达”——运营商是时候停住漫游的脚步、留下来与用户同乐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