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中,“烂桃”为何能卖出“仙丹”价

2016年04月25日 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大蒜、螺纹钢、A股壳资源,是这段时间资本市场的吉祥三宝。不同的是,大蒜是隔几年狂飚一次,螺纹钢是瘟了多年后旱地拔葱,而A股市场的壳一直很俏,最近俏得实在火爆。上海一券商并购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每天都有人找上门来,有想卖壳的,有想买壳的,每天一个价,有的报价每天涨一个亿。

  壳,说白了就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六位数的代码,一件马甲。借壳,是证券市场历久弥新的话题,但一件马甲能炒到现在的价码和火爆程度,前所未有。火爆到什么程度?你不备足一二十亿转让费,你的公司没有每年至少四五个亿的利润,想买件马甲,门都没有。

  按常理,一个公司想卖壳,十有八九是快揭不开锅,要么亏损要么微利,控股股东、大股东们必须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突出重围找条生路。现在实际情况是,这家公司如果混到这个地步,是时来运转奇货可居了。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搁浅后,一个公司想在A股市场上市,还得老老实实去排队,而队伍早就排到700多号了,轮到自己不知猴年马月。通过IPO通道上市,难度不亚于大医院里排队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于是大家都想到一捷径:走借壳通道,多花钱快办事。壳就这样炒起来,火越来越猛。

  想卖壳的公司,从过去的寒门女变成皇帝女儿,对买家的要求就三个字:高,富,帅。创业板去年每家平均利润是1.25亿元,中小板每家平均利润是2.04亿元,现在不急不躁待价而沽的卖主,对心急如焚的买主提出的利润承诺动辄超过10个亿。财大气粗的买主里,不乏行业光明前景广阔的高富帅,但混杂着很多打肿脸充胖子的“土肥原”,换了马甲的公司里,去年就有近30家牛皮吹破,到期无法兑现利润承诺。按协议这是要给卖主现金补偿的,几个亿不是小数字,但多数买主掏钱很爽快,他们不差钱,换马甲过程中,借股价狂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壳这么受宠、炒壳这么疯狂的诱因和动力所在。一次成功的壳买卖,股价翻倍几乎是起步价,有家叫世纪游轮的公司,被史玉柱的巨人网络看上,关了一年后放出,股价从31块多一口气涨到231块多。

  炒壳成了资本的狂欢,买方和卖方一个红脸一个白脸,唱出满园春色的同时,也成了暗箱操作、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的渊薮。有不少股评像占星师和算命先生一样给散户分析推荐哪些公司存在炒壳的可能,实际上,这种天上的馅饼很难掉到散户的头上,而最近几年,不断曝出演员、主持人、官员家属在公司停牌前夜先知先觉大笔突击买入,复牌后火箭升空一夜暴富的神话,让千万小散户艳羡不已,个中关节,其实大家都懂的。借壳复牌后股价的狂飚突进对普通投资者仅供观赏,世纪游轮窜到230多元之后,慢慢现出原形,现在是115元,谁一不小心接盘,现在就在高高的山岗上等待,永远在等待。

  爆炒壳资源,注定是一场极少数人的资本盛宴,除了把潜在的风险转嫁给散户占绝大多数的市场,对A股市场更大的伤害是扭曲投资理念。那些生产经营上陷入困境甚至走进死胡同的上市公司越亏越光荣,而各路机构甚至基金摒弃真正的优质公司,在垃圾和半垃圾堆里翻江倒海,真壳假壳鱼龙混杂,阴谋陷阱让人防不胜防。烂桃卖出仙丹的价,成为A股市场一大奇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