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别用社会抚养费考验基层计生部门的觉悟

2016年04月22日 15: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有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江西省某乡镇的社会抚养费支出明细,2013年该乡镇征收社会抚养费107.10万元,其中10%上缴县计生委,剩下的96.39万元全部由计生部门支出,支出项目包括劳务费、津贴奖金、招待费等,甚至用来为计生干部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社会抚养费成“唐僧肉”,抚养了谁?

  从法理上看,社会抚养费是由于计划外生育带来政府超额投入、消耗社会资源、挤占其他社会公共福利,而由计划外生育人承担的一种经济补偿。为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就应当秉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之用于社会资源的补偿和国家人口调控上。而事实上,社会抚养费的用途大多成迷。

  2013年9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9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2年45个县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社会抚养费总额达16.27亿,占总征收额的60%,另外还有三亿多元未按规定上缴国库,部分县向乡镇返还的比例甚至高达90%。现实生活中,基层政府部门一些不好走的账便从中支出,社会抚养费甚至成为“唐僧肉”,其支出用途完全背离了立法目的。【详细

  自肥“激励”之下,“积极”收费加剧基层社会矛盾

  有的生计部门为了自肥,对收取“社会抚养费”特别上劲,有些地方违规层层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有的地区则巧立名目增设收费项目,或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有的还故意放水,诱导一些民众违规生育;还有的地方违规向人口计生部门和乡镇街道拨付计生经费;更有的计生部门,在收取费用后不开收据或使用普通收据。媒体多次曝出因行政摊派社会抚养费指标,引发了“被超生”事件,乃至发生自杀悲剧。【详细

  社会抚养费还有继续收取的必要吗?

  在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从经济的角度,以消耗社会公共资源来收钱越来越站不住脚了,甚至“退钱”才合适。即使承认“耗费资源”这个逻辑,那么罚款是交孩子0—18岁的,而如果孩子3岁的时候,全面二孩来临了,是不是应该把剩下15年的费用给退回来呢?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无条件”解决黑户落户问题。但记者调查发现,社会抚养费了成“黑户”转白最大障碍。有人因担心成为超生罚款依据而迟迟不去办理落户手续。很多人认为,不取消社会抚养费,“黑户”转正将口惠而实不至。

  2016年元旦,二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未来征收对象,三孩及以上超生家庭数量极为有限,可能只有4%左右,每年不超过百万人。是时候将社会抚养费的存废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在条件成熟时,应考虑废除。【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官员“懒政”、“不作为”现象备受关注的当下,参考社会抚养费的去向,一些地方计生干部在征收上“竭智尽力”也就不那么令人难以理解了。毕竟,在抓唐僧的时候,妖精们都是很卖力的。

  太阳底下无新事,凡事有利必有弊。透过这种现象,或许我们可以正视经济人的“自利”,健全激励和监管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