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明星代言”的隐性危害视而不见

2016年04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祖长云

  曾经以犀利言论著称的经济学家郎咸平,最近却屡屡陷入舆论漩涡。不是因为他对经济独到的见解,而是因为他所“站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个接一个地出现问题。昨日,望洲集团旗下望洲财富发布《致客户及员工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突然卷款跑路。而去年10月,郎咸平曾出现在该公司举办的金融高峰论坛上。(2016年4月22日 新华网)

  经济学家为金融平台“站台”,招致非议,在公众解读看来,实不应该“添油加醋”。但成为“最衰”经济学家,却与其高调的行事方式有关,得到民众“吐槽”也情有可原。国家金融监管的大幕已悄然拉开,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金融监管细则。除了对融资平台进行源头防控,相关部门是不是也应对这个行业利用“名人效应”出现的诚信负面效应实施管控呢?

  无独有偶,与此相关的一大批名人,在相关涉事平台利用名人效应打造最大化利益战略的背后,是不是也可为影响力颇高的公众人物提供“前车之鉴”?倒霉的不仅是郎咸平一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九球天后”潘晓婷、著名影星黄晓明都不幸被非法集资所误导。除去他们背后的利益关系,公众应看到的是,“明星代言”并不是保证财产安全的安全锁。一些理财平台还是要擦亮眼睛、仔细求证的好。

  一些融资平台看中的是明星身上的“公信力”,而往往乐于为“明星代言”消费的受众却很大程度上像是走进了预先设计好的“圈套”。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明星代言一直无特别严格的限制,与非法集资的出现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然不能说非法集资的乱象出现,完全与明星效应有关,但从郎咸平身上,政府还是应该吸取一些经验的。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企业“站台”,无异于对民众的极大误导,为何郎咸平站台的企业一再出现问题?这么“衰”可能是郎咸平自己也没想到过的。国家金融部门应加强对这些明星代言企业的监控,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参与民众的财产安全。同时要尽量减少明星人物为了个人利益为不法企业“站台”。

  总而言之,“明星代言”需要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对民众的引导,莫要迷信“明星效应”,谨防被“忽悠”。“明星代言”也并非法外之地,如果造成了国民的严重经济损失,不仅是对个人公信力消费的“透支”,同样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