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谈读书:与报为友追逐时代潮头

2016年04月21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周道平

  如果说,书是精心烹制的丰盛大餐,报则是南北荟萃的私房小菜,让人爱不释手,值得细细品味

  读书丰富人生,读报知晓世界。在我看来,书和报是相通的,书有厚度,报有广度,无论读书还是读报,都是求得知识与陶冶情操的过程。读书是同一位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可以深度沟通,读报则同时面对众多作者,无论是文章内容、写作风格,还是表达方式都更为鲜活;读书挖掘的是知识的深度,读报则拓宽知识的广度;读书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读报却时刻都在追逐时代潮头,思想情感始终与时代脉搏共振。如果说,书是精心烹制的丰盛大餐,报则是南北荟萃的私房小菜,让人爱不释手,值得细细品味。

  由于工作繁忙,长期以来,我未必做到天天都读书,但读报却一天也没有停止。可以说爱读报甚于读书,读报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各类报纸中,我尤其爱读党报,不但及时权威,更是思想性、生动性俱佳,每一天都能给我以启迪和收获。每当工作之余翻开党报,读到那些精妙之论,就觉得大脑里流淌的不仅仅是文字的跳跃律动,更多的是鲜活的思想、引路的航标、做人的宝典、处世的良方,以及各种思想观念的沉淀和实践经验的浓缩。我深切地感受到,与报有缘是一种幸福,与报有缘永远不会孤独。

  起初,我只看不剪。后来发现,党报的作者队伍真是精英云集,有各级领导、各方面专家学者,还有一些基层工作者,很多文章都是值得收藏保存的思想类、观点型时政精论,遂开始剪报。一份报纸到手,读过之后,便精心选择,然后剪下来,闲暇时反复拜读,细细品味,就这样读读剪剪,剪剪读读,乐在其中,其乐无穷。这样,我积攒了大量剪报,最近有幸在朋友协助下,将其中部分整理并自费编印成8开5册共2000余页,取名《时政精论撷萃》,赠与善学习的亲朋。大家认为,这是一种很有创新意义的共享学习方式。翻阅之下,也仿佛看到了自己多年来的思想轨迹,看到了自己从懵懂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定的成长过程,不可谓不欢喜。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士,我深深体会到,不注重学习,将愧对组织培养和英勇献身的战友。学习需要日积月累,必须保持属于自己的一份勤奋、一种毅力;学习需要较强能力,必须培育属于自己的一点个性、一些方法。在读报剪报过程中,我坚持“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提升自我”的理念,追求“精品至上、思想沟通、寓学于乐”的风格。每每读到精彩之处,既有灵犀一点、惺惺相惜之感,也有拍案叫绝、醍醐灌顶之悟,可谓千滋百味、绵远悠长。这时,便操起剪刀,剪下一方记忆,收藏一丝回味。

  读报是读书的补充。读报是一种情趣,更是一种修炼。这些年来,在读报剪报中,我不断学习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努力做到“四不四坦”:不虚张声势、不虚情假意、不无事生非、不无所事事和坦诚、坦率、坦荡、坦然。

  (作者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