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行是政府管理的重要变革

2016年04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进,将从制度上铲除权力寻租和腐败滋生的土壤,这其实也是我国政府管理方式的一个重要变革。

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汇总、审查形成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已经以通知形式印发,并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4个省、直辖市试行。《草案》共328项,包括禁止准入类96项,限制准入类232项。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两部委发布的《草案》是根据上述《意见》确定的法治原则、安全原则、渐进原则、必要原则、公开原则等汇总审查形成,初步列明了在我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

  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地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有利于推进市场化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动对外开放转型步伐。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意在以对外扩大开放促进深化对内改革,以深化改革来促进扩大开放。这是“十三五”时期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的重要标志。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为加快我国对外开放奠定更好的制度基础,未来中国将变得更加开放、市场也将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自贸区要做改革“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市场负面清单制度是各大自贸区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这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下达的意见,将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个省、直辖市列入试行范围,有利于四省市将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创新成果在本地区复制、推广,并在该区域范围内,加快构建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的新体制、新模式,让改革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形成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局面。 

  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以清单“明规矩”有效打破寻租腐败“潜规则”。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不仅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也将降低市场主体进入市场时的各类成本和潜在风险,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建立现代治理体系、发挥政府作用与依法监管的“健身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进,将从制度上铲除权力寻租和腐败滋生的土壤,这其实也是我国政府管理方式的一个重要变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负面清单:收紧政府的手 放开市场的脚

     负面清单怎么用,特别考验政府执政能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