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实验者道德审判的权利

2016年04月14日 06:34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最近,一段“人贩子当街抢小孩,无路人上前拦阻”的街头实验视频引起很大争议。视频发布者假扮人贩子,在街头、公园等处,将一名独自行走的男孩捂住口鼻强行掳走。尽管男孩哭叫挣扎,但摄像机下的数十名路人没有一人上前拦阻和询问。部分网民为片子反映出的人心冷漠感到震惊,也有网民认为实验设计不合理,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无论视频发布者的动机是如其自己所说,为提醒市民防范拐卖儿童,还是如部分网友猜测的那样纯属炒作,单从呈现的结果来看,确实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这并不代表发布者的行为就具有正当性。相反,这种利用极端条件对他人道德进行“测试”,本身就具有明显的道德瑕疵。

  从道德层面上看,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没有对他人实施道德审判的权利。视频的发布者采用这样的方式,无疑是先行占据了道德“评判者”的制高点,采用“上帝视角”对他人进行审视。一旦出现不符合道德准则的行为,他便大可对其进行批判,自己却全无负担。正是因为这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招致了公众的反感。

  从现实人性出发,每个人所秉承的道德准则都十分复杂。靠人为制造的极端情境进行测试和考验,从而得出一个非黑即白的结果,不仅没什么意义,其结果本身也不靠谱。另外,这样的手段,往往还存在潜藏的法律风险。抛开隐蔽摄像带来的路人肖像权、名誉权问题不谈,万一因为有人“见义勇为”,而对当事人造成人身伤害,后续的问题就更加复杂了。

  我们都听过那个关于“狼来了”的古老故事。试想,在公共安全本就陷入普遍焦虑的当下,如果公众尚存的善意,还要在一次次地“测试”中被消磨,对整个社会的风气无疑没什么好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