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下药”邀女乘客观看黄色视频的怀疑与释疑

2016年04月12日 07:32   来源:红网   李思辉

  日前,武汉一名年轻女子与母亲从上海乘动车返回武汉途中,称被列车乘警长下药,并被要求一起观看黄色视频。女子察觉后报警,目前铁路警方已介入调查。

  “女乘客遭乘警下药”一事引起很高关注度,网上阅读跟帖众多。你还真不能将这种密集关注笼统地解释为猎奇,因为个中还有公众对执法者的观察,以及公共安全的顾虑。

  常识是,有困难找警察,尤其是在列车上,有困难往往只能找乘警。某种意义上说,以警察为代表的执法者是捍卫社会秩序的最后防线,是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最后保障。假如连他们都不能相信和信任,人们的安全感就可能受挫乃至崩塌。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很多交往都无法正常进行;人人自危的氛围下,难有幸福感可言。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乘警等执法者的态度、素质、德行,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不单是某个单位的事,而与社会大众密切相关。女乘客的自诉令人愤慨,列车上乘警借机使坏、黄片诱惑,甚至连下药这种下三滥的手段都使上了,果真如此,则真是色胆包天、寡廉鲜耻,实为警界之耻。可这毕竟只是怀疑,单方面自诉并不能坐实。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官方态度、调查结论。

  令人遗憾的是,面对女乘客的哭诉、报案和举证,面对公众的怀疑与质疑,警方的回应却没跟上。第一,女乘客所提供的手机、饮料杯、血液、尿液样本等证据,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未进行及时检测。在刑侦技术如此发达的当下,要说警方没有液体检测的手段和办法,实在说服不了人。说到底,还是没有把它当回事。

  第二,目前,人们只是从侧面获得涉事乘警已被控制,但不见经办此案的有关方面(不应该是铁路警方)出面积极回应,不免也给人以迟钝感。是啊,苦主悲愤交集不堪得很,公众密集关注巴望回应,它偏偏木在那里,不理你,或是只言片语应付一下,任凭怀疑跑遍网络,这不也是一种舆论应对上的失职渎职么?

  公共事件,需要的是及时地回应、互动和碰撞,唯有如此才能让人看到事情的真相、看到安全保障的坚强。“乘警下药”对铁道部门、对执法者是一种尖锐的怀疑和质疑,面对这种尖锐刺入,有关方面应该很敏感才是。就像针灸,一针下去就该起反应、感到酸和痛,假若麻木迟钝没感觉,不是皮太厚,就是经络不通,坏到肌里去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