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DR衡量外储是因时而变

2016年04月11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 供给侧改革或释放巨大潜力

  中国现在是最有条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也是最有空间的国家。我们有地区差距,有城乡差距,也有一些管制还比较多的领域,这些差距、管制实际上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增长的空间。所以,如果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得比较顺利,能够迅速释放全要素生产率的话,中国经济可能不是L形,未来有可能出现大翻转。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

  ● 债转优先股一举多得

  现在国务院已经开始在推动债转股。债转股一定要债转优先股,不能是普通股。债转优先股是一个大招,一石三鸟,既帮助企业去了杠杆,也相当程度上化解了未来银行体系积累的风险,还丰富了资本市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

  ● 以SDR衡量外储是因时而变

  长期以来,美元一直处于霸权地位,是衡量各国之间密切变化的一个标准,所以我们用美元来衡量外汇储备当然有合理性。但是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美元的地位也在逐步下降,所以这样的标准不一定合适了。SDR特别计划里包含了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各种货币,它们各自的权重不完全一样。央行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实际上就表明我们在衡量外储的指标时,不仅仅是看美元的成绩单,同时也需要SDR这样的标准。这也确实表明了中国拥有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的制度选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

  ● 人民币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预计至少在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可以保持基本稳定。第一,中国央行打击做空、维持汇率稳定表态明确,不会允许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第二,美元相对弱势,利好人民币汇率稳定。第三,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有助于支持汇率稳定,击退做空者。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