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点”司机能否开网约车 网友:敢坐吗?

2016年03月31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联合多部门约谈了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通报了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其中,最让人们忧心的是,一些有吸毒和刑事犯罪前科的人员成为网约车司机。从此前的报道来看,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或多或少也存在。据广州市交委昨天披露,全市目前已有14.5万辆非法网约车被彻底清理,仅今年第一季度,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非法网约车超过去年总量的3倍。“污点”司机能否开网约车?本期“三人谈”从这个点切入,讨论网络约租车问题。

  犯罪前科人员开网约车,敢坐吗

  练洪洋:深圳经初步排查,该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类似情况在其他一些城市也都存在,这种情况不但对乘客不利,对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也有害。

  夏振彬:搭乘网约车出行最担心什么?安全!根据日前发布的《2016年专车消费安全状况调查报告》,超过四成受访者“担心安全问题”。这种戒备心理绝非过于谨慎,翻翻新闻报道,关于专车人身伤害的案例屡见不鲜。去年,广州曾有女乘客凌晨乘坐专车,遭男司机性侵;成都市民则因支付车费问题遭遇司机追打,导致全身多处受伤……虽是少数、个别现象,但也要引起重视。

  谭敏:交通违法多、事故多,也是对网约车不得不严格管理的重要原因。许多开网约车的都是外地司机或新手,其开车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不仅不认得路,不熟悉交通规则,而且有的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上一单没结束就急着用手机抢下一单的生意,乘客坐在车上提心吊胆不说,还得时时关注路况,为司机指路,实在累心。而且,也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根据深圳市交警部门透露,2015年深圳网约车交通事故3653宗。

  练洪洋:“毒驾”猛如虎。据公安部介绍,“毒驾”往往造成比“酒驾”更为严重的危害后果,机动车驾驶人吸食毒品后驾车,严重影响操控水平,极大地妨碍行车安全。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涉及“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1562人死亡。虽然,有吸毒前科的人不一定会复吸,但可能性较一般人要大一些是无疑的,国内也出现过网约车司机涉嫌“毒驾”发生交通事故。

  网约平台只“生”不“教”,能行吗

  夏振彬:网约车出现问题,粗放型发展是首要原因。网约车发展堪称“日新月异”,从新生事物很快就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它是怎么做到的呢?跑马圈地、烧钱抢市场、野蛮生长。一方面通过“优惠”吸引用户,让乘客欲罢不能;另一方面掀起司机抢单争夺战,除了高昂补贴,还有简单方便、降低标准的从业门槛,让专车司机快速遍布大街小巷。相对于融资、竞争而言,各大平台对于管理、服务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比如,2015年滴滴打车曾出台全套服务标准,保障乘客权益,比如从源头上保证平台提供服务的车辆资质和保险符合要求等,但在激烈竞争中,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标准”很多都停留在纸上。应该说,新生事物难免带有先天的毛糙,但“后患”也是粗放发展的必然结果。

  练洪洋:司机甄别不严,亦与网约车平台运作模式有关。一些网约车平台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某人要成为网约车司机,必须供职于一家与网约车平台合作的汽车租赁公司才行,行话叫做“挂靠”。把司机资质审核责任转嫁到租赁公司身上,但这些汽车租赁公司只管收费用,并不对司机进行严格审核,无疑多了一重风险。

  谭敏:外部监管缺位,也是网约车乱象频出的重要原因之一。网约车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事物,这两年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铺开,与行业布局速度相比,外部监管明显滞后,就连网约车是否合法也迟迟未有定论。去年10月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网约车的合法落地提供了政策空间,在经营原则、监管机制上面进行了合理规范。但是,要让网约车真正带给老百姓的是便捷,而不是烦恼,还需要外部监管跟上新事物发展的步伐,甚至走在前面,让各种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让这匹横空出世的“黑马”不变成脱缰的野马。

  给“污点”司机机会,可以吗

  谭敏: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必须提高网约车司机职业素质的门槛。因为作为运营性的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性始终是第一位的。除了司机必须具备3年以上驾龄外,对驾驶员进行无吸毒前科、无犯罪记录检查和交通违章检查很有必要。这跟就业歧视没有任何关系,而是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让乘客远离任何不安全的环境中的必要之举。在很多国家,有犯罪前科者不能当出租车司机,这是一条行业底线。网约车的管理也应该参照出租车,规范管理,这样才能让乘客放心乘坐。在美国,优步获得由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颁发的执照,但加州政府要求该公司必须对所有驾驶员进行犯罪背景调查,建立驾驶员培训计划,对吸毒及酗酒采取零容忍政策。

  夏振彬:禁止有前科的人开网络车,这无法让人接受。从法律层面讲,这是不折不扣的就业歧视。当前,《公务员法》《律师法》《公司法》对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人从事国家公务员、律师、高管等进行规定。除此之外就没有限制,刑释人员选择网约车有什么问题?其次,从情理上讲,对于刑释人员而言,工作算是最迫切的需求,他们需要回归社会、自谋生路,而网约车平台借助“互联网+”为他们提供了便利和机会,合情合理。

  包容度是检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哪些人最需要被包容?刑释人员是“兼具弱势性、风险性的社会特殊群体”,对待他们的态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写照。所以,我们所呼吁的公平、平等,绝不该把刑释人员排除在外!更何况当前技术日新月异,为网约车监管提供了无限可能——通过各方努力让刑释人员与安全“和谐共处”,才是合理的努力方向。

  练洪洋:网约车平台无疑是专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包括参与营运车辆状况、网约车司机资质审核等在内的每一个环节,平台都要切实负起责任,而非出台一纸规范了事。尤其对司机资质审核这一关键环节,未来要进一步重视,否则它可能成为网约车发展的“致命伤”,安全事故多了,乘客就会用脚投票。每一个新兴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重视用户体验,才能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动力。当然,客户也可以参与完善,共同维护这一新业态的发育、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