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改变发展思路 求新的中国将使世界受益

2016年03月22日 0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中国改变固有的发展思路,摆脱过去的发展路径依赖,也将更好地推动全球经济融合发展,求新的中国将使世界受益。

资料图片

  319-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外方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转型将会改变发展模式,加强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对世界是一件好事。(320日中国经济网)

  对于中国未来转型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拉加德给出了三条建议:“有三项政策的要务有助于引导这样的平衡,这三项政策的组合我把它称为‘开、缩、扩’,英文叫‘ONE’。” 

  我们知道,“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实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提出的。“十三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加快产业转型,还需要努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中国未来的转型任务会有些艰巨。拉加德总裁的“N”,以及“O”和“E”三项建议,也从侧面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空间还很广阔,中国经济的机遇和潜力也很大。

  论坛上,针对本月初穆迪下调中国评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以“我们并不是特别care它那个评级”来回应。笔者以为,“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多年来一直存在,但也屡屡被市场和现实“打脸”,这是因为他们缺乏发展的眼光。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GDP预期增长目标设定在一个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

  抽丝剥茧,去掉那些表面性的东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无非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一个是规模,一个是质量,还有一个就是潜力。今年,我们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无非是要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乐观可期,也将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实施“十三五”规划,意味着中国会涌现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力,“互联网+”、工业4.0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都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改变固有的发展思路,摆脱过去的发展路径依赖,也将更好地推动全球经济融合发展,求新的中国将使世界受益。(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转型

     城镇化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