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期待深港通早日开通

2016年03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深港通开通的条件已经具备,需要管理层及相关管理机构共同推动股市稳定。一旦深港通、沪港通等都能取得良好效果,对内地与香港在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也能够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

资料图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国会全力以赴在年内推出深港通。至于时间点,首先是宣布。正式启动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做技术准备,做完准备以后就可以开始交易。从时间安排来看,应该是下半年了。

  从沪港通开通的情况来看,深港通的开通,会给对股市带来不少积极影响,特别是国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资金的流入、投资的渠道扩大、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等。正因如此,在深港通的问题上,管理层的态度应当更加积极一些,动作也更快一些,尽可能地早一点开通深港通,以便投资者更好地把握投资节奏、掌握投资方式、拓展投资渠道。

  按照方主席的说法,即便深港通正式宣布开通了,也要有4个月的技术准备期,否则,不能展开交易。从细心的角度分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是否一定要有这样的“时间差”,也是值得考虑的。一方面,已经有沪港通的经验,在技术准备工作方面,可以省力很多;另一方面,技术准备也可以与相关基础工作同步进行。毕竟,像深港通这样的改革举措,还是应当越早越好,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急需资金和机构投资者进入的情况下,在经济发展需要股市支撑的大背景下,深港通的开通更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所以,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加快步伐提高效率,在近期开通深港通并在上半年正式投入交易,能够让广大投资者增强投资信心,也有利于管理层以后的工作,尤其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当然,提速不等于降质。在加快深港通开通速度的同时,如何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不打折扣,也是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同时,要充分考虑香港资本市场以及投资者的心理状况,避免深港通的开通对香港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从总体上讲,深港通开通的条件已经具备,需要管理层及相关管理机构共同推动股市稳定。一旦深港通、沪港通等都能取得良好效果,对内地与香港在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也能够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更好地推动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深港通”意义 不亚于“沪港通”

     深港通年底能如约“通车”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