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愿被骗”养活了山寨社团

2016年03月18日 10:13   来源:长江日报   郭元鹏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近日开通了“山寨社团”曝光台,该曝光台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媒体报道、山寨名单等栏目,并提供了“山寨社团”名单检索通道。曝光台首批公布了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中国诚信企业协会、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等300多个“山寨社团”。(3月17日《信息时报》)

  看到这样的消息,网友惊呼:这些“山寨社团”不知道欺骗了多少企业,多少单位,多少个人?但究竟是“山寨社团”欺骗了“获奖人员”,还是“获奖人员”利用了“山寨社团”?

  “山寨社团”有生存的土壤。“山寨社团”都是一些民间组织,没有官方色彩,却看似有官方背景。对于那些买账的单位、企业、个人来说,他们完全有自己的选择权。可以买账,也可以置之不理。问题是,他们却心甘情愿的“被骗”。

  说到这里,我想说说曾经轰动全国的“某县域经济研究所”,这个社团就是注册资金才10万元的民间组织,可是一些地方政府都是买账的。这是因为,他们组织了一个“全国百强县”排名,能提供虚头巴脑的名头。谁能说,在花钱买牌子的时候,都不知道这个社团是私人组织的?可是,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企业挂满了诚信牌匾,单位挂满各种荣誉,个人的家里摆满了各种大师、名家的证书,这里面有几多是足称的?可以说,有大量的所谓的证书、荣誉,都是花钱买来的。与其说,是“山寨社团”欺骗了这些“获奖人员”,倒不如说是这些“获奖人员”心甘情愿受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