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网约车出路——科学管制下的市场化博弈

2016年03月15日 14: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在14日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问时说:要让网约车有一个合法的出路。对于社会关注的出租车和网络约车管理新规,目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将按照有关工作程序积极推动出台。杨传堂同时表示:尽管出租车改革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仍要坚定推动这项工作。

  出租车改革要做到“蹄急而步稳”

  诚然,出租车改革确实需要“避免操之过急的休克式改革”,但是,改革也不能进入“慢车道”,遇到困难绕着走。出租车改革工作已在一些地方启动,正在“做减法”,比如,经营权无偿使用 ,有些地方直接让“份子钱”成为历史;放开价格管控,把市场的还给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松绑”,目的是让出租车市场活力“做乘法”。【详细

  有亲身感受的决策方显诚意

  网约车,虽然方便了消费者,但其中有交通安全、市场公平竞争两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主管部门,“拍脑袋”不行,“闭门造车”也不行,得先去调查研究,自己先坐坐网约车,特别是遇上中途堵车,亲身感受一下交通路况,感受百姓出行的切实需求,解决问题起来,才有紧迫感,便于“对症下药”。【详细

  让网约车冲击变为改革增量

  网约车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给出租车市场带来了“鲶鱼效应”,在给出租车市场带来冲击的同时,实质上也带来了改革增量,为破除出租车市场的利益篱笆,提升服务水平带来了可能。从这个角度看,顺应市场,给网约车一个合法出生证明,在政策面应及早明确。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虽然网约车在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但无法取代出租车对城市公交体系的补充功能。尽管出租车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网约车和出租车具有不同的运营环境,没有站到同一竞争平台上,也是原因之一。【详细

  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原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在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改革时曾说,“当时中国的改革真是‘急不得、慢不得、左不得、右不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重大问题定性之后,这样的“四不得”迅速缓解。同样,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已三年,下一发展阶段的重大问题也已经有了清晰的判断,重要的四梁八柱已经明确标注,在接下来的落实中,最难的就是“改到深处是利益”,最重要的是改革者也要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详细

  微言大义:

  @西海岸的清风:量身定制马甲,牵头让它合法。

  @十把刀V:出租车垄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Se_818:网约车需不需要单独设置准入门槛,是否设置价格上限值得关注。

  @C春暖M花开R:网约车更应该加强安全监管。

  @高斯定理:禁止不如规范。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网约车提供了一个新机会。互联网大幅度降低信息成本,加上手机实名制,移动互联网使得更灵活、更便利、更可靠的租车合约得以实现。与城市居民出行的需求一拍即合,终于出现了一个传统出租车无法比拟、黑车模式永不可企及的新兴模式。是网上预约,无须占道砍价;是双向透明,乘驾双方知己知彼;是实时监控,连叫的车开到哪个位置了,看看手机就知道。

  当然,在改革实践中,解决一个看起来很小的问题,常常涉及很多系统性矛盾,而且往往是做起来才认识到其复杂性。乘客要求更好服务体验、传统出租车承受内外压力、对政府的监管要求不断提高、规范网约车需要大量政策配套……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观念体制束缚之绊,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阻,又伴随着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难处确实很多。

  其实有些复杂的事情,有时也可简单理解。你是相信自己能够管好呢,还是相信市场能够调节好呢?两者不矛盾,取决于天平向谁多倾斜一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