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 厚植创新驱动根基

2016年03月14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不断向教育要质量,才能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只有继续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育更多实用的创新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

资料图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无疑是“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五大发展新理念中,“创新”位列其首。

  当然,创新的主体在人,能否不断地培养优秀人才决定了创新是否具有持久生命力,而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

  310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根据独立第三方对中国教育发展的评估,2015年我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评估报告显示: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第二,小学净入学率为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乡差距大,教育结构不合理,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十分突出。

  一方面,很多乡村教师固守三尺讲台,他们的学生走出农村、走向城市,他们自己却年复一年与清贫和操劳为伴,薪资待遇等诸多问题常被忽视。另一方面,投入巨大的高等教育培养出的许多毕业生未能很好匹配经济转型需要,出现了毕业生就业难,用人单位用工荒并存的尴尬局面。种种现实难题迫切呼唤着教育改革。

  为解决这些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也做了相应的工作。

  在基础教育方面,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针对乡村教师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保障农村师资有效供给,促进基础教育的公平,从而促进机会公平。

  在高等教育领域,“十三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另外,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适宜学校进行差异化,应用化转型,以使人才结构适应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从追求“基本供给公平”走向“优质、均衡”,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备受国人期待。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不断向教育要质量,才能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只有继续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育更多实用的创新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中国经济网 范戴芫)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专家学者话两会】创新引领"十三五" 考核办法需升级

     【两会时评】发展“新经济”呼唤“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