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招自考生与歧视与无关

2016年03月12日 09:44   来源:红网   孙曙峦

  “本公司招聘销售主管一名,月薪7K起步,可享受年底分红。仅限自考生。”这两天,地处虎泉的一家教育公司的招聘启事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如今各大公司纷纷提高学历门槛,这家公司为何偏爱自考生?“因为自考生能吃苦,务实,性价比高。”公司的老板吴家浩9日对武汉晚报记者解释。(3月10日《武汉晚报》)

  这则招聘启事问世后,吴家浩招致了一些网友的批评:这是就业歧视,吴老板不能因为自己受过“不招自考生”的歧视,就反过来“只招自考生”。批评者还指出,无论自考生还是统招生,吴家浩应当一视同仁。但对于批评者的看法,笔者不能认同。

  首先,作为一名私企老板,吴家浩拥有完全的用工自主权,选择什么样的人才,这是吴家浩本人的权利。

  其次,单位招聘,为了节约招聘方与应聘方的成本,企业都会列出具体的招聘条件,而这些条件,往往都是与岗位匹配的;就算条件再苛刻,也与歧视无关。比如说,一些专业研究所招聘人才时,往往要求应聘者具有博士学位。对于这些招聘要求,难道我们能够指责招聘方歧视“没有博士学位”的人吗?当然不能。因为没有博士学位,应聘者胜任不了相应的工作。

  最后,企业挑选人才,“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对企业来说,员工学历并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越合适越好。既然“自考生能吃苦,务实,性价比高”,受到吴家浩的青睐也不例外。

  其实,之所以只招自考生,吴家浩自己说得明白,“不是学历歧视,只是想给自考生多点就业机会,他们比本科生求职难得多”。正因为此,该公司从老板到员工近50人,清一色的自考生,就连员工们在网上建的公司群名也叫“自考一家亲”。

  诚然,就业歧视在就业市场上确实存在,比如,一些用人单位对男生青睐有加,却对女生百般挑剔。但我们不能因为就业歧视的存在,就给自己看不顺眼的招聘条件扣上“歧视”的大帽子。

  只招自考生所体现的,是吴家浩的选才标准,这一标准与歧视无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