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总理点赞屠呦呦 “双创”需集众人之智

2016年03月06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总理点赞屠呦呦,体现了对创新工作的重视。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宏观经济调控工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资料图片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理表示,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说明我国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不仅体现在GDP的排名靠前,更体现在文化、科技等领域,这些成果就像“中国梦”在实现过程中绽放出的美丽花朵,浸润着每一个国人的心田。

  总理点赞屠呦呦,体现了对创新工作的重视。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宏观经济调控工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经途径就是推进创新。全要素生产率包括劳动力、土地、资金、自然资源、组织制度等要素。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土地、资金、自然资源等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推动增长的积极作用,但是当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些要素的带动作用就会出现下降,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推动力,创新驱动就是新动力之一。

  同时,提升土地、资金、自然要素的生产率,必须对这些要素的生产方式进行优化组合,实现帕累托最优。这种情况下,也要立足创新,比如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创新土地资源配置方式等。在全要素中,以劳动力创新为抓手的人才创新是创新发展的核心,以组织制度创新为载体的制度环境建设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只有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创新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建设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这样我国创新就会真正形成氛围,结出丰硕果实。

  总理点赞屠呦呦,其实就是给我国科技工作者点赞,也是对我国创新发展模式点赞,更是对我国集体创新、特别是“双创”工作点赞。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贯彻的就是创新思想和精神,不仅在工作回顾中大篇幅提到创新,就是在2016年工作部署上,也专门安排创新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总理表示,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总理点赞屠呦呦,就是期望调动1亿多高等教育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加入到创新的队伍中来,形成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正能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培育发展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中国信心

     【两会时评】农村电商是城乡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