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2016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涉朝鲜问题的第2270号决议。这次新决议谴责朝鲜自年初以来进行的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要求朝放弃其核导计划。决议一出,立刻被西方媒体围观,决议规定的对朝制裁措施更是受到高度关注。

  然而,作为对决议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却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长远的目光来对待决议。

  首先,中国通过赞成决议,表明在朝鲜核问题上的鲜明态度。中国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坚持朝鲜半岛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此次安理会通过的决议,重要目标之一是遏止朝鲜进一步发展核导计划。

  从制裁内容看,第2270号决议与联合国之前通过的第1718、1874、2087、2094号决议相比明显更为“有力”。决议要求各国禁止向朝鲜运送可能用于核导计划的物品,收紧涵盖常规武器在内的对朝武器禁运措施,冻结可能与核导计划有关的金融资产,强化对朝鲜船只管控等。中国申明,朝鲜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中国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会包庇纵容任何国家发展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大国的应有之义。

  其次,中国坚定支持决议秉持公正原则。中国主张对朝制裁要避免损害朝鲜民生,更反对借制裁之名,行动摇政权之实。事实上,在中国等国的努力下,此次安理会决议内容相对平衡,针对朝鲜核导项目进行精确打击,同时充分考虑朝鲜人道主义形势和民生。一些措施对涉及民生、医疗以及其他人道主义目的的活动予以“豁免”。

  尽管西方舆论一再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按照西方的方式“惩罚朝鲜”,但中国仍从事实出发,着眼大局,展现大国担当。

  最后,中国对决议的作用进行客观定位。中国认为,联合国决议并不能解开半岛的矛盾纠葛,也无法消除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敌对情绪。要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必须回到谈判轨道上来。决议应成为谈判的新起点和“铺路石”。为此,中国提出了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进思路,照顾各方合理关切,包括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致力于使无核化得以实施。中国提出的是全面系统的方案,体现大国智慧。

  另外,中国关注半岛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不断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半岛生战生乱,建议各方不要放弃复谈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半岛和平稳定承担的责任。中国还明确警告个别国家,不要试图浑水摸鱼实现一己私利,破坏国际社会寻求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主持正义,积极参与安理会涉朝决议制定。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东道主,继续促进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半岛问题上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