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王娜娜”被冒名顶替

2016年02月29日 10:48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最近在看一部美剧《金装律师》,讲一个没上过大学的天才小子阴差阳错冒名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混进律所当律师的故事。虽然他凭着惊人的记忆力屡屡打赢官司,却一直生活在学历造假阴影下,不敢谈恋爱,经常做恶梦,担心有朝一日东窗事发。

  这部剧后来怎么发展,我还不知道。但在美国,伪造身份信息和学历都是重罪,真的有这种事,当事人很难逃脱法网。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会怎样呢?最近发生的一起冒名顶替事件,或可给人一些启示。

  13年前,河南周口市女孩王娜娜高考后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去年,她发现自己并非落榜,而是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顶替者把自己名字也改成王娜娜,毕业后还顺利当上了老师。面对真王娜娜的追问,假王娜娜的家人试图用钱摆平,顶替者却态度强硬,声称“告到联合国也不怕”。媒体曝光前,王娜娜为此事奔波于教育局、公安机关、招生办等部门,却被以种种理由推卸责任。直至近日,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查实真相,注销了假王娜娜的学籍。

  但是,仅仅注销学籍就够了吗?王娜娜由于没有上大学,她的人生轨迹彻底被改变。属于她的本该更好的人生机会,被人硬生生掠夺了。而善良的她原本只要求顶替者注销学籍(因学籍档案显示的仍是她身份信息),以免今后影响自己的生活。结果连这样基本的要求,都被无情拒绝。究竟谁给顶替者如此狂妄的底气?一个没有丝毫道德伦理观念的人,又有何资格为人师表?

  假王娜娜当年不过就是高三女生,肯定没有能力操纵这一惊人骗局。何况,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涉及这么多部门和环节,肯定也不是什么人都可随便搞定的。这就要问,假王娜娜的家人究竟何方神圣?按照假王娜娜父亲的说法,他当年花了5000块从中介买了“指标”。假如他所说的是真的,5000元就买断了一个人的人生命运,这是何等荒唐?如此神通广大的“中介”,又哪来这么硬的后台?这些问题难道不该一一查实,买的和卖的,都要追究责任?

  注销学籍只是追查真相、追究责任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如果是“中介”所为,相关人员不可能只为赚5000元铤而走险。那么,当年究竟还有多少“王娜娜”被冒名顶替?类似事件又只是发生于周口一地吗?

  许多人应记得,2009年发生过一起罗彩霞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2010年,海南大学女生林琳发现自己被人冒名顶替上了武汉工业学院。不时曝光的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表明这并非个例,背后或隐藏着不为人知却又十分猖獗的冒名入学产业链。对于这些违法人员,包括冒名顶替者,若不严厉追责,属于无辜被顶替者的公平何在,高考的严肃性何在,法律的尊严又何在?

  目前,学校已注销假王娜娜学籍,她也就没有资格留在教室岗位,等待她的还应是法律的惩处。其他涉及造假行为的有关人员,也应尽快查实,一一处理。遏制伪造学历、冒名入学等现象,就必须从对这类行为“零容忍”开始做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