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祈福的大师会“供出”多少魅影

2016年02月26日 07:16   来源:红网   张立

  昨天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河南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工现场出现祭祀仪式。据网友爆料,主持法事的人叫吉弘多德,其自称“易经风水大师”。在其个人博客中,吉弘多德还自称自己是“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此外,吉弘多德还曾多次参与洛阳相关建筑工地开工的祈福活动。(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工程开工,“大师”出现,上贡祈福,忙的不亦乐乎。河南洛阳通洛工程祈福之事引起网上网下一片哗然。倘若是民间的私人小工程,还有情可原。但是,作为洛阳市重点工程,却上演这番祈福,真的让人不解。而面对媒体的质疑,河南洛阳相关方面表示,祈福行为系施工方擅自所为,系个人行为。但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名所谓的大师,不仅在此项工程中作法祈福,还参与了其他一些工程的祈福活动。按照洛阳相关方面的解释,难道都碰上这些工程祈福均是私人行为?

  开工仪式上的大师祈福,洛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回应不可谓不快。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洛阳管理部门加了分。但问题又不能就此打住。祈福的大师,恰恰因为其祈福背后的“秘事”成为新焦点。

  看看法名,洞悉吉弘多德繁多的头衔称号,不明觉历者大有真的遇见“大师”的感觉。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今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函授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民盟盟员,这些名目繁多的称号,对于外行人来说,看着确实高大上,但事实上,有的则是公司实体,有的则是“曾经的荣誉”,有的甚至是“查无此人”。称号和名誉都经不起推敲,大师招摇于各个建筑工地,指点风水,恐怕就失去了噱头了。

  在意外走红后,大师对朋友真的是进行了劝阻,要朋友低调行事。这种低调,是真有才学之人的低调泰然,还是徒有虚名的胆怯心虚?这确实有待相关方面一查到底。

  此次出现的吉弘多德大师,是否又是王林,又是否是白马奥色的一个翻版,都未曾可知。在此次祈福之前,吉弘多德还在“洛阳市老城区新街跨洛河南北大桥”举行过类似的“开机开钻祈福仪式”。大师背后的神秘面纱,以及多次参与的开工祈福仪式,确实应该通过严谨深入的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而不是就此匆匆下个结论“是私自行为,给予批评”来敷衍舆论的关注。

  关注吉弘多德“大师”,除了要关注诸多工程背后为什么要请大师,关注是谁在盛情之下邀请吉弘多德,还要关注,工程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当一些工程管理者,不是把技术标准、施工质量奉为施工的准绳,而是把祈福、神明当成工程平安的座右铭时,难免对于祈福上贡趋之若鹜,也难免滋养了不少的“伪大师”和真贪腐。

  给工程平安祈福的大师,给别人指点仕途的大师,早已被事实证明,这些大师多数是被莫名其妙的“众星捧月”给捧红的,与其信奉所谓的大师,推崇迷信,笃定潜规则,不如坚定显规则,坚定法律和技术标准。

  这个时代,确实缺少大师。但唯独不缺像王林、白玛奥色、吉弘多德这样的“大师”。况且,不是谁都可以跳出来冒充大师的名分行事的。白马奥色是之,王林是之,吉弘多德是之,由此或可牵连出的迷信的官员,失范的工程质量,或许都在大师开工祈福仪式中被“供奉”出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