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医药“互联网+”能解决药价虚高吗

2016年02月23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在推进互联网医疗方面,国家还要加快改革步伐。尤其是在药品商业流通方面,如何更多地运用“互联网+”,让药品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下来,让老百姓更便利、更安全、更放心地购药,还有待于政企合力。

资料图片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致词时表示,社会保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权益不公、效率偏低的问题,药价虚高的问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 

  近几年,药价虚高饱受诟病,原因有很多,比如药价改革不彻底,相关配套改革尚未到位等。在药价改革方面,如何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还需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破解药价虚的问题,需要依赖综合性医改的不断推进。韩启德指出的“花钱的不是管钱的人”,这是管理机制僵化问题。医保部门花钱“不管钱”,难免出现管理混乱,给药价虚高留下治理盲区。过分依赖所谓的招投标定价,而不是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很难真正挤出药价虚高的水分。 

  许多人也指出药价虚高,和一药多名”的药品审批有一定关系。不少网友吐槽,普通的消炎药,经过改换药品名称、规格及包装,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了高价药”。看来,药品价格虚高和审批监管不利也有关系。 

  此外,国家曾在2015年对低价药品政策进行调整,放松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控制,以鼓励药企生产低价药品。让药价回归市场,方向是对的,问题是要做到让老百姓“放心用”、“用得起”, 还要在生产、流通、价格、招标和使用等环节跟进配套措施。 

  国家食药监总局220号发布公告,决定暂停执行备受争议的药品电子监管相关规定。实行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本意是建立药品追溯体系,可重复的标识建设,无疑触及生产及流通环节的成本问题。事实上,在药品招投标环节,本来很多可以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却非要重复多遍递交名目繁多的纸质化资料,如此“劳民伤财”,岂不推高药价?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推进医药“互联网+”,也有利于加强医药流通管理,防止滋生腐败。 

  2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其中,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令市场高度关注。其实,在推进互联网医疗方面,国家还要加快改革步伐。尤其是在药品商业流通方面,如何更多地运用“互联网+”,让药品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下来,让老百姓更便利、更安全、更放心地购药,还有待于政企合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发改委难遏药价虚高 30多次降价为何落空?

     市场定价后,药价是否会下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