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换主席别搞成国足换主帅

2016年02月22日 10:22   来源:光明网   舒圣祥

  证监会主席终于换了,距离上一次肖钢被传下课仅有一个月时间,但这次是动真格了。2月20日,新华社对外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除了再次证实“谣言往往是另一种真相”,肖钢去职证监会主席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很多股民对此感到欢欣鼓舞,已经开始在期待周一的集体涨停了。他们并不想知道肖钢是否做错了什么,也不关心新来的刘士余主席到底是谁,他会怎样烧他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他们就是知道:证监会主席换人了,低迷的股市该熊转牛了,因为刘士余是属牛的。这种神奇的股市“第六感”,令人拍案称奇。

  恍惚间,有点让人狐疑:国足换帅的桥段,怎么就在证券市场上重演了呢?要是真的复制国足换帅的路径,想想国足糟糕透顶的表现,A股市场想不惨都难啊。正如国足偶有米卢的成功也是赶上了好时候,证监会主席没赶上几轮疯狂的牛市,想留下所谓数字政绩注定很难。肖钢主政期间沪指涨幅近26%,在七任证监会主席任职期间沪指涨幅排行榜中位列第四名,算是中游水平。但是,如果肖钢是在去年六月初去职,那他一定有望名列前茅。

  无论是严打内幕交易,还是力推注册制改革,抑或坚持资本市场法治化,助力A股市场国际化,肖钢的这三年其实做了不少事。除了短命的熔断机制备受诟病,将去年的股灾以及如今股市的低迷,统统归罪于肖钢,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换做别人,即便不会做的更差,但恐怕也很难做的更好。遇上了,只能面对;没遇上,独自庆幸,如此而已。

  本来,发展多年的资本市场,如果仍完全停留在“人治”的水平,那才是最大的悲哀呢。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督管理机构,谁来当掌门,其实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应该做的当然谁都会去做,没法做的谁来也不会做。某种意义上,普通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度关注证监会主席是谁,他不可能跳出法治的框架去作为,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有规划的,证监会主席只能在这个螺狮壳里做他的道场。A股市场的繁荣从来都不是证监会主席一个人的事。

  所以,对于证监会主席换人,将其当做正常的党政机关人事调整来看待就可以了,做任何过度的阐释与解读,都是一厢情愿的瞎想。吃这碗饭的股评家难免借题发挥借此胡诌,但是对自身资金安全负责的股民切不可乱信,该怎么操作还应该怎么操作,幻想的代价与感性的盲从,国足换帅的过程已经上演过很多遍了,教训是极其惨痛的。相比国足换帅被欺骗与被浪费的只是感情,资本市场上玩的却都是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