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1月PPI降幅收窄 工业需求开始回暖了吗?

2016年02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1月份PPI降幅收窄,更多的还是缘于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PPI能否持续收窄并步入复苏通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还很难讲。因此,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手段、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资料图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 数据显示,2016  1 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PPI )环比下降 0.5% ,降幅比上月收窄 0.1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5.3% ,降幅比上月缩小 0.6 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PPI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

  PPI降幅收窄,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尤其此次PPI降幅收窄发生在1月份,这在以往是不太多见的。这是否意味着工业需求开始回暖,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有所好转呢?

  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来看,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的价格已经出现了触底迹象,且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相关国家对石油采取的“救市”措施,也对石油价格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就是说,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正面措施和影响正在增多,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可能会趋向稳定并逐步反弹。自然,这也会对我国国内PPI的变动产生积极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已经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对经济增长产生作用,特别是对工业品市场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带动了PPI复苏。一旦政策措施全面发挥作用,那么PPI也就会步入复苏通道。

  1月份PPI降幅收窄,更多的还是缘于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PPI能否持续收窄并步入复苏通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还很难讲。因此,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手段、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推动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增长,帮助实体企业摆脱困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从16个方面提出了金融如何支持工业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在如何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加快兼并重组以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应当说,这项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有利于工业企业效益提升,从而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从市场供需状况来看,如何加快去产能工作步伐,改变供给侧供应质量和效率不高的状况,提升供给水平,增加有效需求,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也是PPI能否步入复苏通道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工作大多与国有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对市场供需关系的改善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各级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及配套政策的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工作。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1月份PPI降幅收窄尽管罕见,却并不具有代表性。改善经济运行状况,还有待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CPI、PPI持续弱势更显供给侧改革紧迫

     当前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