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不是在追求艺术,它只是一种习惯

2016年02月17日 07:21   来源:北京晚报   陈滨

  不管你想不想她,爱不爱唠叨她,春晚每年那个时刻都要如期到你家我家他家,中国百姓的家。这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情分,春晚在千家万户充当的角色或许只是一盘菜,当然更多的家庭愿意把“春晚”看成是芳龄20岁的自家年轻人,因为她代表着上升的朝气,代表着春天的气息。

  中国家庭过春节靠春晚凑热闹,不管你怎么说春晚,可每年都会盼着春晚,春晚就像每家每户的晚辈,恭恭敬敬地来,热热闹闹地表演,男人们借着春晚的话题喝上几杯,女人们借着春晚叙说谁最漂亮,孩子们有一眼无一眼地看看春晚,总之,不管你什么态度,春晚都是必须有。

  纵观春晚,春晚像个长大成人的小伙子,有股子爷们气,不管被人怎么评价,褒或贬,那种朝气初心不改。春晚这个小伙子,因年轻而朝气,因执着而霸气,其实春晚就是中国年轻人成长的一个缩影,跌跌撞撞,体味人间况味,但坚持就是强大,就是成长。

  春晚又像是个受气的小媳妇,她费尽心思弄了一桌子好吃好喝,结果一定是不会顺了所有人的心。可春晚这个小媳妇历来是漂亮、温柔又大方,就是再不顺家人的意,她也不离不弃,辛辛苦苦准备家里的年夜饭。这就是春晚,这也是春晚这个小媳妇的魅力,春晚就是春晚,你心里再不把她当回事,她也勾着你的心。

  其实春晚最像的是家里的长辈,就是家里主事儿的那位。春晚从八点开始,要先歌舞,把气氛搞起来,让气氛热闹起来并且一起拜大年,然后各种程序化一应俱全,谁都得照顾到。能在春晚上展览的各类艺术形式,无非是歌、舞、相声、小品、武术、魔术,最多再来个芭蕾或者是意大利哭腔,能在春晚上表现的艺术形式不过如此,可年年就是这些东西,今年这么翻新,明年那么复古,其实东西就那么多,春晚的艺术创作大概就是躲、闪、腾、挪,最后贯以一种看似创新的模式展现在十几亿观众面前。从这个意义上说,春晚不是在追求艺术,春晚是要尽可能最大限度满足百姓的心,这就是春晚。

  “春晚”,春去春又来,不管你把她看成是长辈,还是小媳妇,不管是小伙子,还是二大爷、三姑妈,既然热心爱心养育了春晚那么多年,那怎么也得让春晚继续求学上进,上大学,读研究生,念博士,再挣钱养全国人民,给全国人民做出五味俱全的满汉全席。这个目标虽然还遥不可及,但是春晚这个中国梦的未来不是梦,因为春晚在长大,在走向成熟的美好年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