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怒斥“马甲药”,谁来接招?

2016年02月16日 10:04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上来两个议题都与医药相关: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确定进一步扶持中医药发展措施。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特意调换了常规排序,称医药产业发展首先是“惠民生”,其次才是“稳增长”。会议对医药领域审批改革也提出要求。简政放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老百姓。总理强调,不允许在“审批”名目下搞那么多五花八门的所谓“新药”:“还不是为了涨价?!”(2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药品换“马甲”成倍涨价,是公开的秘密。有媒体曝光了常用药克拉霉素改变剂型,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就摇身一变成为独家品种、享受单独定价后身价比普通胶囊高出22倍的消息(2015年4月21日《羊城晚报》)。

  药品换一个“马甲”价格立刻高出22倍,利润空间之大、好处之诱人,可想而知。同时,也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接下来,其他药企发现换“马甲”门槛低、利润高,于是纷纷仿效,换“马甲药”就形成了行业潜规则,成为恶性循环。结果,药品成份没变,药性没变,药品名称、包装却一直在变,药品价格也成倍增长,看病怎能不贵?

  事实上,对于“马甲药”,全国人大代表早有关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在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药价问题引发部分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占芳认为,“有数据统计,美国一年只生产20多种新药。”中国每年生产的新药达上千种。国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认为,控制药价要从源头治理,并建议相关部门要严格新药上市审批程序,避免药品只是换了一身“马甲”,价格却猛涨的情况(2013年《重庆日报》)。

  不对比不知道,一对比则吓一跳。因为每年我们的“新药”品种之多竟然是美国的几百倍,但并非我们的药企创新力能强,而是换“马甲”厉害。这暴露药品审批之滥。而且,更不可忽视的是,“马甲药”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民生“毒瘤”,严重扰乱药品行业及药品价格市场,导致某些药品价格虚高,并成为便宜药难买、看病贵难改、药品降价死的重要推手,是一股歪风,必须狠刹,彻底扭转审批“马甲药”的现象。

  “马甲药”属于“伪创新”,是典型的“创新忽悠”,且还能获得高额利润回报,严重破坏和污染“创新环境”,与时代要求格格不入。因为投机取巧成本极低,而利润畸高,大家纷纷仿效,谁还愿意花巨资研究真正的新药品呢?谁还有热情潜心研发新药品呢?中国药品又怎能在全球同行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呢?

  审批“马甲药”之所以能够轻松过关,或许有制度之弊,但更要防止权力寻租和官商勾结。所以,盯紧药品审批权,事关重大。

  常言道,打蛇要打七寸。李克强总理打中了药品价格虚高环节的七寸。那么接下来,谁来接招整顿、管理和约束药品审批权,从而有效盯紧药品审批权,杜绝“马甲药”,遏制借换“马甲”变相涨价的现象?公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